白宫称无需担心埃博拉在美爆发 传染性不及流感

作者:刁海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0-04 08:05:00

  中新社华盛顿10月3日电 (记者 刁海洋)自美国出现首例埃博拉病患后,恐惧情绪开始在美国蔓延。3日,美国白宫联合多部门举行发布会,通报有关情况。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传染病专家福西在发布会上表示,美国不是西非,美国有世界上最好的医疗系统,埃博拉疫情不会在美爆发,无需过分担心。

  9月30日,美国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市首次确认发现埃博拉病患,这名病患和多名亲属被隔离观察。到本月2日,受监控的病患接触者已超过100人。在互联网上,不断有人表达对病毒可能在美爆发的担忧,甚至呼吁美国政府禁止出现疫情的西非国家公民入境。

  面对公众的担忧,白宫3日联合卫生与公众服务部、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美国国际开发署以及美国非洲司令部等部门就埃博拉的传播途径、疫苗研制、对非援助以及应对措施进行了阐述。

  美国总统国土安全与反恐助理丽莎·摩纳哥表示,美国目前的应对举措包括:在西非控制传染源,减小病毒扩散范围,协调国际合作以及建立一个全球性卫生安全体系。她表示,在过去40年中,埃博拉疫情每次爆发,最终都可以得到控制,这次也不例外。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下属的过敏与传染病研究院负责人福西表示,虽然埃博拉病毒致死率较高,但该病毒并不容易被感染和传播。他说,“埃博拉的传染性甚至不如流行性感冒。”他表示,埃博拉病毒不会通过空气传播,必须直接接触病患身体或其使用过的物品才可能被感染。

  在谈及西非大规模爆发疫情的原因时,福西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当地卫生医疗条件很不健全。病人大多只能选择在家接受治疗,频繁的接触使得家人更容易被传染。

  福西表示,美国医学界已经着手研制疫苗。他说,疫苗样本现已进入第一阶段试验。如果进展顺利,该疫苗样本有望于明年一季度进入最终试验阶段。

  在美国防部当天举行的发布会上,发言人柯比表示,美国将增派1800名士兵前往西非地区,应对埃博拉疫情。他还表示,美军未来在西非执行援助任务的人数可能会增加到4000人。

  3日,美国国务院表示,目前不会考虑禁止西非国家公民入境,也不会在签证问题上设置特殊限制。发言人普萨基称,设置签证限制不会对防控疫情有什么帮助,甚至会起到反效果。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利比里亚、塞拉利昂以及几内亚等西非国家,埃博拉病毒已造成近3400人丧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