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经济强国无惧制裁

作者:张旌 来源:新华网
2014-10-04 07:18:05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2日说,西方国家对俄制裁不会阻止俄罗斯成为更强大的经济强国。俄罗斯未来数年需在工业上取得真正突破,建立强大的制造业国企。

普京当天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出席名为“俄罗斯在召唤”的年度国际投资论坛并发表讲话。这一会议由俄罗斯外贸银行资本公司主办。普京说,虽然俄罗斯目前面临困难,但国家经济仍将保持独立、强劲和收支平衡。

不限资本流动

普京说:“我想强调,虽然我们面临困难,但我们不会增加企业税务负担,也没有计划对货币和资本流动设置任何限制。”

美国彭博新闻社9月30日援引两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俄罗斯中央银行正在考虑,如果俄资本净流出额增加,将暂时对资本流动设限。不过,这一说法立即遭俄中央银行否认。

俄罗斯中央银行行长埃尔薇拉·纳比乌琳娜2日说,俄有意限制资本流动的说法毫无根据。如果俄罗斯这样做,等于退回到数年前。

根据俄罗斯中央银行今年早些时候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俄罗斯资本净流出额达746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2.2倍。预计至今年年底,这一数字将达900亿美元。俄中央银行预计,2015年俄罗斯资本外流速度将明显放缓,资本净流出额将回落至350亿美元。

今年年初以来,俄罗斯经济低迷,加上美国和欧盟因乌克兰问题对俄施加制裁,俄罗斯市场出现严重资本外流,给俄罗斯经济造成打击。

欲用本币结算

普京在讲话中说,针对受西方国家制裁影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俄罗斯政府将予以扶持。

他说:“外国对俄实施毫无根据的制裁,政府已准备好支持受冲击的部门和企业。我们的扶持措施之一就是帮助它们筹集资本。首先,我们将向金融机构注资。”

普京同时说,俄罗斯计划今后在能源出口结算体系中采用卢布结算。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前不久与中方完成首次实验性卢布结算,未来俄罗斯将在能源和其他贸易结算中积极使用本币。

由于乌克兰危机导致俄美关系恶化,俄罗斯财政部正积极研究相应政策,降低贸易活动对美元的依赖,对部分贸易改用卢布结算。

普京指出,拉美地区、亚太地区以及包括中国在内的金砖国家是俄罗斯深化商业、贸易、投资、技术合作的优先对象。(张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