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访美折射印美关系走势

作者:易爱军 来源:新华网
2014-10-01 16:29:33

  新华网华盛顿9月30日电(记者易爱军)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到访的印度总理莫迪9月30日在白宫举行会晤,讨论了经贸、气候变化和安全等诸多问题。

  美印关系近年来磕磕绊绊,莫迪本人亦被美国列入签证黑名单近十年,因而莫迪就任总理后的首次美国之行颇受关注。

  观察人士认为,莫迪在此次繁忙的行程中热络了印美关系,但访问成果中“干货”并不多。美印重振伙伴关系的前景仍有待观察。

  莫迪访问:气氛热烈 成果有限

  应该说,从态度上看,奥巴马政府对莫迪的此次访问是很重视的。

  在莫迪成行前,奥巴马就提名印度裔美国人理查德·维尔玛为下任美国驻印大使。此外,美方还把莫迪演讲地点安排在纽约著名体育场馆麦迪逊广场花园。奥巴马30日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与莫迪正式会晤。

  从奥巴马和莫迪会晤后的讲话和两国联合声明看,会晤涉及经贸、能源、气候变化、防务、国土安全合作、高科技、太空和卫生合作、全球问题等诸多话题。

  两国发表的联合声明说,两位领导人承诺启动以发展资本市场和为基础设施建设筹资为主的美印投资倡议,以推动机构投资者和企业增加投资;同时寻求采取措施把两国当前大约为1000亿美元的贸易额提高5倍。

  此外,印美领导人建立了一个联络小组,推动落实两国2006年签署的民用核能合作协议,尽早实现美国在印度建造核电站以输送电力的目标。他们还承诺通过磋商、对话和联合演习等方式与亚太其他国家开展更密切合作。

  联合声明还说,莫迪在会晤中强调将把与美国的伙伴关系置于优先位置,以实现印度崛起,成为一个“负责任和有影响力的世界大国”。奥巴马则认为,印度作为“一位朋友和伙伴”的崛起符合美国利益,重申支持对联合国安理会实行改革,支持印度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莫迪说,他和奥巴马还同意加强在反恐、情报以及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合作,同时继续寻求加强安全对话和防务关系。

  可以看出,印美首脑会晤取得了一定成果,但这些成果多是两位领导人的意向或表态,两国并没有签署多少正式的投资或合作项目协议。

  印美关系:虽有潜力 前景难料

  近年来,美印关系发展并不顺利,合作中有冲突。较其前任小布什,奥巴马就任总统后两国关系进展更不顺利,双方在贸易、税收、知识产权和监听等问题上存在矛盾。去年12月,印度一名女外交官在纽约市被逮捕并遭粗暴对待,引发印度强烈不满,导致两国关系降至低点。

  至于莫迪本人,小布什政府以他2002年担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期间未能妥善处理当地暴乱为由,禁止向他发放入境签证。奥巴马政府未能像一些西方伙伴国一样及时觉察到莫迪会在印度政坛迅速崛起,在取消签证禁令和伸出“橄榄枝”方面慢了几拍。

  尽管如此,美国出于其在亚洲战略利益的考虑,还是希望不断强化同印度的关系。

  因此,莫迪在大选中胜出后,奥巴马本人在第一时间打电话祝贺,还邀请他访美,同时派国务卿克里、商务部长普里茨克和国防部长哈格尔先后于7月、8月访问印度,并在印度举行第五轮美印战略对话。

  奥巴马和莫迪9月30日联合在《华盛顿邮报》撰文说,美印关系的真实潜力尚未得到“充分挖掘”,印度新政府上台则是扩展和深化两国关系的“天然机会”。

  兰德公司政治学者乔纳·布兰科告诉新华社记者,全球政要云集纽约参加联大期间,奥巴马邀请莫迪到白宫访问,同时安排副总统拜登和国务卿克里与他会晤,凸显美方对他的重视。布兰科说,作为世界第二人口大国,印度过去受到美国的关注太少。

  莫迪此次美国之行为美印关系“重启”造足了声势。但两国未来到底能走多近还很难说。

  舆论认为,奥巴马剩下的任期不足两年半,目前正忙于对付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同时,他在国际上面临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乌克兰和西非“埃博拉”疫情等棘手难题,在国内则面临推进移民改革等艰难任务。奥巴马能拿出多少心力发展对印关系,值得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