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与美国签安全协议

作者:安晓萌 来源:新华网
2014-10-01 07:11:41

阿富汗与美国签安全协议
9月30日,在阿富汗喀布尔,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右)与美国驻阿大使詹姆斯·坎宁安握手。新华社发(艾哈迈德·马苏德摄)

阿富汗9月30日与美国签署拖延已久的《双边安全协议》,显示阿富汗新总统阿什拉夫·加尼有意修复同美国的关系。

阿富汗国家安全顾问哈尼夫·阿特马尔和美国驻阿富汗大使詹姆斯 ·坎宁安当天分别作为两国代表在阿富汗总统官邸签署这一协议,加尼出席签署仪式。

仪式前,加尼的高级助理说:“签署协议表明加尼总统兑现了他的承诺。他先前承诺就职仪式次日签字……这显示总统对阿富汗安全部队的托付和对今后阿美关系的信心,我们以确定性取代不确定性。”加尼和出任政府长官的前外交部长阿卜杜拉·阿卜杜拉29日宣誓就职。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珍·普萨基说,协议将“令阿富汗、美国和国际社会维持先前建立的伙伴关系,确保阿富汗保持和扩大过去十年取得的成果”。

美国主导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定于今年12月31日前撤出驻阿作战部队,《双边安全协议》将为美国士兵继续驻留提供法律依据。阿富汗前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先前一再拒绝“续约”,惹恼阿富汗最大的援助国美国。

根据法新社报道,北约当前驻阿士兵大约4.1万人。

塔利班武装在阿富汗多省展开攻势,北约明年继续对阿富汗提供支持被视为不可或缺。塔利班抨击阿富汗总统选举是美国一项阴谋,坚称将战斗到底,直至所有外国士兵撤出。(安晓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