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火山无征兆喷发 专家担心富士山将喷发

来源:北京晨报
2014-10-01 03:27:34

  日本御岳山于9月27日中午几乎毫无征兆地突然喷发。一些日本专家由此担忧,同样位列“日本百座名山”之一的活火山富士山是否会是下一个?一旦喷发,当地居民该如何应对?

  御岳山和富士山处于日本47座喷发或活动频繁期火山名单中,由日本气象厅实时监测。富士山距日本首都东京仅100公里,使专家对其喷发带来的影响更加担忧。

  分级实时监控

  针对这47座处于喷发或活动频繁期的火山,日本气象厅根据实时监测数据等信息作出评级。评级共分为5级,其中最低为1级,即接近无风险;最高为5级,意味着火山周围居民必须立即疏散。富士山为1级。

  不过,此次御岳山突然喷发似乎证明这一评级系统并不完全“靠谱”。御岳山原本被评为1级,但此次喷发后,这座火山风险评级被升至3级,即建议人们不要靠近。日本气象厅官员藤井敏嗣说:“现有预测手段根本无法预测上周六发生的事情。”

  制订疏散计划

  日本政府今年6月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日本80%可能受火山喷发影响的居住区没有疏散计划。

  富士山所在的静冈县今年2月在网络上公布一份长达60页的疏散计划,提醒民众注意防范火山喷发风险。这份疏散计划中还包含一个互动网站,模拟富士山喷发后熔岩的走向。

  计划中写道:“目前,我们暂时没有发现富士山火山活动的明显迹象。不过,一旦富士山大喷发,将比其他火山喷发导致更加严重的后果、造成更加严重的影响。这种影响将波及东京及附近地区。” 据新华社

  ■相关新闻

  日本火山喷发 敏感人群需谨慎

  晨报讯(记者 吴亭)截至当地时间9月30日中午12时,御岳山仍在喷发。雪上加霜的是,又有通告称富士山可能进入喷发活跃期,这进一步加大了不少游客对赴日旅行的担心。

  从目前来看,北京飞往日本各地的航班正常,并未受到火山喷发的影响。但旅行社最担忧的是,如果富士山真有喷发迹象,无疑将对旅行路线构成沉重冲击。

  据了解,火山喷发会带来大量火山灰,会诱发哮喘病。细颗粒物可能引发心脏病、肺病、呼吸道疾病,降低肺功能等。因此,对于老人、儿童和已患心肺病者等敏感人群,风险是较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