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发起“清洁印度”缅怀甘地 要求官员大扫除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9-30 14:24:00

莫迪发起“清洁印度”缅怀甘地 要求官员大扫除

印度总理莫迪

  中新网9月30日电 据外媒报道,印度总理莫迪近日要求政府官员在10月2日,即“圣雄”甘地纪念日上班进行大扫除。甘地纪念日是印度的公众假期。

  报道称,莫迪打算在10月2日发动全国性的“清洁印度”运动缅怀甘地,此项运动的目标是五年内解决印度的卫生问题,迎接五年后的甘地诞辰150周年。

  报道指出,在包括新德里和孟买在内的许多印度城市,由于经济迅猛增长、人口过于密集、城市规划不善,且乱扔垃圾的行为不受谴责,城市里垃圾随处可见。

  世界银行研究显示,印度卫生设施不足,每年给该国带来超过500亿美元的损失,主要与夭折以及卫生问题导致的疾病有关。

  印度一些政府官员也表示,他们已接到10月2日上班的命令,要帮助打扫卫生。

  国防部一名官员说:“我们都在买扫帚,我们要打扫这里的浴室。现在,这是我们的工作。”

  当初印度寻求脱离英国殖民统治时期,甘地就谈到需要改善卫生状况,他说:“卫生比独立更重要。”

  报道称,印度几周前就开始倡议打扫政府办公室,但最近遇到了来自政府官员的阻力,因他们工作时间延长,且出勤管理严苛。一些官员抱怨称,他们被迫取消公众假期去看望家人的计划。

  一名官员说:“多数官员对新政府注重经济增长和改善职场文化充满热情,但做秀得有个限度。我们每天工作近10个小时,现在居然还要求我们公众假期来上班。”

  报道指出,莫迪是印度首个将改善卫生状况、改变卫生间不足局面作为要务之一的总理。

  莫迪表示,卫生状况改善将有助于推动经济增长、降低医疗成本和增加就业。

  莫迪在上周讲话中呼吁每个印度人一年花100个小时左右、或每周花两小时打扫堆放垃圾的公共场所。

  报道还指出,五年前,印度时任环境部长拉梅什的一番话令许多印度人感到震惊。他当时说,印度城市是全世界最脏的,“如果有个诺贝尔脏污奖,印度肯定当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