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博拉疫情继续扩散 限量疫苗明年1月投入使用

作者:毕振山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14-09-30 00:00:00

  肆虐西非的埃博拉疫情目前仍在继续扩散。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6日发布的最新通报,截至23日,埃博拉疫情已经导致至少3091人死亡,另有6574个感染和疑似病例。其中,利比里亚的疫情最为严重,已经导致1830人死亡。在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和几内亚,一些新的地区陆续发生疫情。

  在重灾区利比里亚,负责埃博拉疫情事务的卫生部副部长达恩27日被隔离,她的助手此前因感染埃博拉病毒而死亡。达恩表示,她没有感染埃博拉病毒的任何症状,但她要求被隔离21天,并要求她的办公室成员留在家中21天,因为埃博拉病毒的潜伏期为21天左右。

  在塞拉利昂,感染埃博拉的病例最近迅速增加,临时收容所挤满了没有经过检测的病人。马卡尼市政府医院的院长奥斯曼·巴赫医生说,这里的医疗工作者没有受过专业训练,也没有应对埃博拉疫情的经验,防护装备也不足,最近已经有3名医生死亡。一些地区由于治疗中心不足,很多病人只能等死。

  为了更好应对埃博拉疫情,联合国日前召开了关于埃博拉疫情的高级别会议。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会上表示,联合国将带头协调应对埃博拉疫情,联合国埃博拉应急特派团小组已经抵达加纳,并赶赴受影响国家。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在会上说,美国已在利比里亚设立一个由大约3000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军事指挥部,并计划在西非开设17个治疗中心。他呼吁更多国家加入救援行动。据联合国估计,抗击此次埃博拉疫情大约需要10亿美元。

  2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表声明,向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提供1.3亿美元的紧急援助资金,其中几内亚4100万美元、利比里亚4900万美元、塞拉利昂4100万美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此次埃博拉疫情将使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今年的经济萎缩3.0%~3.5%,几内亚经济萎缩1.5%。

  据法国媒体报道,为方便疫情救援,几内亚邻国塞内加尔日前开启了一条人道主义空中走廊。塞内加尔卫生部长阿娃·玛丽·科尔·塞克表示,塞内加尔与国际组织、尤其是西方国家达成一致,同意设备、药物过境,并为对抗疫情提供人力资源方面的支持。此外,非盟应对埃博拉疫情的特别工作组已于本月18日前往利比里亚,另两支队伍计划下月5日和下月底分别抵达塞拉利昂和几内亚。

  马来西亚也加大了援助力度。据马来西亚媒体27日报道,马来西亚卫生部长苏巴马廉称,正研究向西非国家派出医学专家,协助抗击埃博拉。截至目前,马来西亚已经向受疫情影响的国家捐出2000万个橡胶医疗手套。不过,已经宣布提供数百万澳元帮助抗击埃博拉疫情的澳大利亚27日称,不会向受埃博拉疫情影响的国家派遣医务工作者。澳外长毕晓普说,澳大利亚卫生部和国防部均表示,如果派医生赴西非,澳方不能保证将本国的卫生工作者安全撤离。

  另外,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移动实验室检测队成员、解放军援塞拉利昂医疗队队长李进27日表示,位于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的中塞友好医院改造已经完成,即将建成留观中心,“医疗队将逐步增加患者收容数量,根据实际情况择机开展埃博拉患者临床救治”。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抗击埃博拉疫情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世界卫生组织官员基尼26日指出,世卫组织正在对两种埃博拉病毒疫苗进行临床试验,估计明年1月将在受影响国家投入使用。不过基尼表示,“这不会是大规模的疫苗接种,因为所获得的疫苗数量有限”。世卫组织助理总干事福田敬二近日也警告称,埃博拉疫情可能会成为一场最困难的全球卫生安全保卫战。(毕振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