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外务相联大发言:研发核武器系自我防卫

作者:综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9-28 10:34:00

朝鲜外务相联大发言:研发核武器系自我防卫

朝鲜外相李洙墉在联大发表演讲。(韩联社/美联社)

  中新网9月28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7日,朝鲜外务相李洙墉在纽约出席第69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进行发言,称朝鲜面临严重的经济制裁、军事威胁和政治限制;研发核武器的目的不是攻击或威胁他国,而是为了自我防卫。

  李洙墉指出,朝鲜面临严重的经济制裁、军事威胁和政治限制,在这种情况下,朝鲜坚定地维护国家的安全与尊严,有效防止了战争的发生,并努力推动国家经济不断发展。

  李洙墉说,朝鲜半岛需要一个和平的环境,这种环境比任何时候都更为珍贵。和平环境有助于朝鲜发展经济,进一步改善人民的生活。

  李洙墉强调,朝鲜半岛需要统一,但这种统一并不是用一种制度取代另一种制度,而是在一个国家允许两种制度并存。这是防止战争、维护和平的唯一方式。他还说,朝鲜研发核武器的目的不是攻击或威胁他国,而是为了自我防卫。

  李洙墉最后呼吁联合国实行改革并发扬民主精神,他还指责联合国安理会在韩美联合军演问题上没有发挥作用。

  韩国媒体称,这是时隔15年之后,朝鲜外务相再次赴美参加联大。有分析认为,李洙墉赴美行意在为改善与美关系启动幕后对话渠道,美朝双边对话的“纽约渠道”可能恢复。不过,也有媒体称,鉴于此前朝鲜多次批评美国人权,并为本国人权情况辩护,在这种情况下,改善朝美关系并不太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