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时代出国游 应习惯“国际口味”

来源:广州日报
2014-09-27 07:24:31

全球化时代出国游 应习惯“国际口味”

让人难以抗拒的国外美食。

  出国旅行的人应该好好地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其中饮食就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只有切身体验当地的饮食,才能更好地理解和融入当地。

  无论如何,在全球化时代,每个人都应该有适应的心态。

  李明波:为什么中国人出国旅行时爱吃方便面?我觉得,这确实不是一个好习惯。但为什么很多人这么做呢?我觉得首先是出于方便的考虑,比如说因为胃口不适应或者要赶时间,其次就是为了节省开支。

  赵海建:其实,现在很多城市里的年轻人在出国时也会带方便面。虽然一些有钱人也会带方便面,但许多出国旅游的人其实并不是很有钱,所以会考虑节约的问题,吃饭的消费水平可能还没有达到那么高的层次。另外一方面,外国餐饮吃多了,的确挺腻的。吃一两天还行,吃了一两个星期后你真的会很想念中国饮食的。

  饮食国际化是一个过程

  李明波:对,我觉得饮食差异也是一个因素。中国人习惯了丰富美味的中餐,在饮食方面口味比较挑剔,在国外很难找到符合自己胃口的餐饮。

  刘汉振:另外,许多国家,包括欧洲国家,都禁止游客在入境时携带液体类或者蔬果类的饮食,所以方便面就成为少数可以携带入境的替代食品了。

  李明波:去马尔代夫倒是可以带的,欧洲不算是限制最严格的国家了,去澳大利亚携带食品入境的限制更加严格,主要是管制肉类和药物的入口。

  赵海建:还有就是为了防止生物入侵造成的环境破坏和经济损失。

  刘汉振:我之前就好奇,像对泡菜和其他韩餐非常依赖的韩国人,他们出国的时候会带方便面吗?我稍微进行了调查,发现他们带方便面出国的习惯并不普遍。我觉得,可能还是跟我们的民众是否能够适应更国际化的饮食有关。我们的民众目前可能还更多地只习惯吃我们丰富的中华饮食。

  赵海建:对,我们的饮食文化太强大了。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还是吃本国的饮食多一点,吃西餐比较少一点。

  李明波:其实在全球化时代,每个人都应该有适应的心态。我觉得对其他国家饮食的适应就是其中的一个方面,即如何让自己的胃口有一个更好的适应能力。

  刘汉振:我觉得这需要一个过程。几十年前,如果要让大家去吃东南亚菜和印度菜,大家对咖喱之类的大多不会适应,但现在连口味清淡的广东人之中,都有不少喜欢吃咖喱饭的了。换言之,我们正在适应更国际化的饮食。

  适合口味才是关键

  李明波:我前两年就在论坛上看到了关于在马尔代夫吃方便面的问题。当时有网友说马尔代夫酒店不向中国人提供热水壶,因为中国人去了都吃方便面。游客的习惯其实已经影响到整个国家形象了。

  刘汉振:一方面游客只吃自己带的方便面,对当地的经济没有贡献,另一方面还会给酒店的房间留下异味和垃圾,所以当地酒店很不乐意。

  赵海建:这其实不难理解,因为马尔代夫是以旅游业为支撑的岛国,肯定希望中国游客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

  李明波:马尔代夫作为岛国,有丰富的渔业资源,游客们其实可以好好享受一下当地的海鲜盛宴。不过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可能当地的烹饪手法未必适应中国人的口味。

  赵海建:所以这也涉及一个问题,就是当地的厨师能不能试着烹饪出适合中国游客口味的饮食。

  李明波:所以中国人在海外创业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开中餐馆。但在国外,中餐一般都非常贵,而且像意大利这样的国家,中餐都一定程度地本地化了。

  刘汉振:好像马尔代夫是目前唯一对方便面问题出现反弹的国家。其实很多国人都有建议去欧洲旅游的朋友要带上热水壶和方便面,以防在适应不了当地饮食时可以调节一下。这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但欧洲国家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大的反弹。

  李明波:实际上带方便面是中国人长久以来都存在的现象。据说中国运动员出国比赛,都要带好几箱方便面的。这实际上也说明了,带方便面绝不仅仅是经济方面的问题。

  刘汉振:我以前有一些同学去韩国留学,一开始由于不习惯当地又甜又辣的饮食,也是一口气带了几箱方便面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