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国”欲袭美法地铁?

作者:李良勇 来源:新华网
2014-09-27 06:50:58

  伊拉克新任总理海德尔·阿巴迪25日在美国纽约市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说,伊方获得“可信”情报,显示极端武装“伊斯兰国”打算袭击美国和法国的地铁系统。

  针对这一说法,美国和法国官员均表态,不知道有这类袭击阴谋。

  【伊方称“可信”】

  阿巴迪告诉媒体记者,他25日晨收到来自伊拉克国内的报告,一些被俘获的“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告诉伊拉克情报人员,他们打算袭击美国和法国的地铁系统。

  阿巴迪说,他询问更多细节后得出结论,这一情报“可信”。“我要求更多可靠信息,我询问(武装人员)姓名、(袭击阴谋)细节、(目标)城市和(发动袭击)日期。从我收到的这些细节中,是的,那看起来可信。”

  他说,阴谋发动类似袭击的是加入“伊斯兰国”的外国武装人员,“他们不是伊拉克人,其中一些是法国人,一些是美国人。目前他们在伊拉克”。

  阿巴迪没有提供更多细节。稍晚些时候,随行的一名伊拉克高官证实,伊拉克情报部门发现“严重威胁”,已把这些情报分享给伊拉克盟友的情报部门。

  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正在对这一情报的真实性以及袭击阴谋的实施程度进行全面评估。”

  对于阿巴迪的说法,伊拉克国内一些官员表示质疑。一名高官告诉路透社记者,这一结论似乎是基于“一些陈旧的情报”。另一名官员说,这是“老生常谈”。

  【美法表“不知”】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女发言人凯特琳·海登25日在一份声明中说,白宫不知道“伊斯兰国”的具体袭击阴谋。

  “我们看到了有关伊拉克总理阿巴迪说法的报道,”声明说,“我们尚未证实类似阴谋。在作出进一步决定前,我们需要对任何来自伊拉克伙伴的情报进行检查。”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杰明·罗兹也说,美方“没有确认任何具体的袭击威胁”。“我们一直对伊拉克人常说的是,如果他们有与恐怖活动或恐怖阴谋相关的情报,他们可以而且应该与我们的情报和执法部门分享,”他说,“我们当然会认真对待他们获得的任何情报。”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说,在过去,美国获悉不少不同武装团伙威胁要袭击运输系统,但最近没有得到任何有关“伊斯兰国”即将发动袭击的情报。

  法国政府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法国安全部门也没有得到能证实阿巴迪说法的情报。法新社报道,不过,作为更为谨慎的做法,法国先前已加强在公共场合和公共交通设施方面的安保举措。

  现阶段,法国正与美国联手,空袭伊拉克境内的“伊斯兰国”武装。

  【官员抚民心】

  为安抚民心,向民众确保纽约地铁系统安全无忧,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纽约市市长比尔·徳布拉西奥和其他一些地方官员25日更新工作日程,把乘坐纽约地铁纳入其中。

  徳布拉西奥在下曼哈顿区一处地铁站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我们相信,纽约是安全的。”他旁边站着纽约市警察局局长比尔·布拉顿和联邦调查局助理局长乔治·韦尼泽洛斯。

  布拉顿说,“我们没有确认存在任何针对纽约市或其地铁系统的威胁”。但因联合国大会的召开,作为预防举措,纽约已加强安全措施,警方已在全市和450处地铁站加强警力。

  韦尼泽洛斯说,联邦调查局与执法部门和其他情报当局保持联系,以评估威胁的可信性,“联邦调查局联合反恐组与纽约市警察部门继续致力于保护这座城市”。

  现年44岁的纽约居民约瑟夫·希恩说,警方在地铁站检查包裹,“就像在提高预警时的做法一样”。(李良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