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拟推迟修订

作者:徐超 来源:新华网
2014-09-27 06:50:58

  日本政府消息人士25日晚说,为避免影响执政联盟的内部团结,日本政府正着手协调将原计划年内完成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修订工作延至明年。

  日美两国政府去年10月在首都东京召开的日美外长和防长“2+2”会议上就2014年完成修订防卫合作指针达成共识。

  日本共同社报道,首相安倍晋三领导的内阁7月决定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后,安倍内阁寻求加速推进防卫合作指针修订工作,同时推动相应的安保法律以匹配最新指针。不过,鉴于民众强烈反对,安倍支持率受冲击,加之执政联盟的公明党对解禁集体自卫权态度慎重,安倍内阁还是决定等到明年5月前后推动与解禁集体自卫权相关的安保法律,避免对明年4月的地方选举造成影响。

  共同社26日援引这些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安倍领导的自由民主党预计11月启动与公明党的执政联盟内部磋商,但在改变公明党对于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态度问题上有难度。安倍内阁认为,如果草率修改指针造成既定事实,那么内部容易产生裂痕,恐怕有损执政联盟稳定。

  因修订防卫合作指针的时间表已经事先与美方达成共识,眼下尚不确定美方是否能接受日方因内政问题而更改时间的要求。(徐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