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岛核电站开始施工反应堆报废研发设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9-26 15:44:00

日本福岛核电站开始施工反应堆报废研发设施

图为相关人士象征性地“挥锹破土”,为施工安全祈福(图片来自共同社)。

  中新网9月26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26日报道,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当天在福岛县楢叶町开工建设研发远程操控设备等的设施,以实现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反应堆报废。按计划,或于明年夏天启用一部分。

  经济产业省相关人士及町长松本幸英等人出席了26日的动工仪式。原子能机构理事长松浦祥次郎致辞称:“如何加速反应堆报废工作是我们最重要的使命,将尽最大努力高效地得出研究成果。”相关人员当天象征性地“挥锹破土”,为施工安全祈福。

  日本政府提出了把第一核电站周边打造成反应堆报废作业及灾害用机器人研发基地的构想。在楢叶町设置了部分仿制反应堆安全壳的等大模型。今后力争使用远程操控机器人确定损伤部位及具体的修补技术。

  此前,东京电力公司曾向媒体展示福岛第一核电站反应堆报废工作的现场。为实现抽取厂区内地下水后排入海洋的“地下水分流”计划,东电已开始作业,把抽取的地下水转移到储罐内,然后确认是否被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