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再次推进国企改革 加大国企私有化进程

作者:魏为 来源:国际在线
2014-09-26 09:48:28

  原标题:越南再次推进国企改革加大国企私有化进程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魏为):据《日经新闻网》报道,越南政府将再次推进国有企业民营化,计划2015年年底之前出售越南航空等300多家公司的部分股票。越南政府希望通过民营化来提振经济,不过投资者对此持将信将疑的态度。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约40%、解决约20%就业的越南国有企业的管理能否得到改善仍充满不确定性。

  越南此次实施的国有企业民营化主要是指越南政府于本月22日开始在胡志明市证券交易所对越南国有纺织企业——越南纺织集团Vinatex的公开募股活动。该公司是全球第5大服装出口国越南国内最大的纺织企业。越南政府最多将向战略投资者和外资企业等出资所持有股份的49%。此次公开募股活动拉开了越南政府改革国有企业计划。越南政府计划在2014至2015年出售432家国有企业的部分股份。今年上半年将出售约100家国企的股份。

  越南实施国企民营化的最大目的是引进外资。越南政府希望通过引进外资来改善企业的资金周转,促进经营改革,提高国有企业的竞争力,从而有能力与周边国家展开竞争。

  应该说越南对国有企业的改革一直备受争议,特别是在前几年出现的越南造船工业公司(Vinashin)由于经营失误濒临破产的消息,更是使得包括越南总理阮晋勇在内的政府高层备受越南国内外指责。越南政府再次推进国企民营化也是由于政府对经济减速抱有危机感。越南经济增长率连续2年跌至5%左右。总理阮晋勇表示“有必要推进国企股份化(民营化),提高生产效率”。

  但从实际情况来看,越南此次的改革步骤也不容乐观。虽然,越南政府宣布,目前越南纺织集团的股票募股活动获得成功,但有据《日经新闻网》报道,越南当地的市场相关人士表示“Vinatex正在为寻找股票买家而苦恼”。该报道也分析道,越南民营化国企存在困难的主要原因是在于国有企业的经营状况不够透明;国企相互持股的现象比比皆是,此外还有很多未公开的债务;越南政府讨论将外资对越南上市企业的出资上限由目前的49%放宽至60%,但由于反对的声音很高,至今仍未作出决断。

  除了越南纺织集团外,原定于11月实施的越南航空的IPO也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越南计划向外资出售政府所持有股份的25%。虽然增速迅猛的越南航空对外资企业来说充满吸引力,但同时也面临着风险。有观点指出越南航空的IPO将成为预测今后越南国有企业民营化走向的试金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