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第二艘国产航母欲用核动力 第一艘仍未服役

来源:环球军事
2014-09-26 08:58:39

  【环球军事报道】据美国海军学会2014年9月24日报道,据印度报业托拉斯通讯社9月23日报道,印度正考虑在其第二艘国产航母上采用核动力推进装置。

  印度海军设计局局长瓦迪亚南森少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目前第二艘国产航母的设计工作仍在进行,核动力推进装置仍然是海军的一个选择方案。印度的第一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排水量为40000吨,目前仍在印度南部的科钦造船厂中建造;其动力装置采用了四个通用电气公司的LM-2500燃气轮机。

  瓦迪亚南森表示第二艘国产航母Vishal计划的排水量要比第一艘更大一些,其将达到65000吨,目前仍在概念设计过程中。去年印度官员表示第二艘国产航母设计上的两个重点是其动力推进装置和舰载机弹射、回收装置的选择。

  印度海军研究局的研究员,同时也是《世界战舰》的作者埃里克·韦特海姆在9月24日向美国海军学会透露,虽然在技术上核动力航母需要更复杂的设计和施工阶段,但核动力航母能为指挥官在一次作战行动中提供更大的灵活性。埃里克·韦特海姆表示核动力航母由于不必为舰船额外储备燃料,因此能够为原本就很拥挤的航母节约很大的空间;此外核动力航母将有更多的空间来储备舰载机用的弹药和燃料,同时还简化航母出海时补给物资的输送需求。

  印度的新领导层有着较大的航母雄心,今年7月印度的新首相莫迪在参观俄制航母“维克拉玛迪亚”号后,决定再次投资31.8亿美元来支持国产航母“维克兰特”的建造完成。

  “维克兰特”号航母原计划在2013年完成建造,但目前的一些延迟使其服役时间推迟到2018年;最终印度海军希望同时拥有三个航母战斗群。目前印度海军在役的两艘航母为俄制的“维克拉玛蒂亚”号和服役时间超过50年的英制“维拉特”号航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