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道德委员会观察: 欧美用操守韩俄借伦理

来源:环球时报综合
2014-09-26 08:10:00

各国道德委员会观察: 欧美用操守韩俄借伦理

2010年12月2日,美国议员兰格尔(中间站立者)因违反道德在众议院经历了屈辱一刻。

各国道德委员会观察: 欧美用操守韩俄借伦理

资深众议员兰格尔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尽管2013年首批省级新闻道德委员会已经在河北、上海、浙江、山东、湖北5个试点省市建立,9月16日成立的北京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仍然格外引起关注。其实,很多国家都有各种“道德”委员会,在欧美大学、学术机构和国际组织中,普遍设立道德委员会;在各国官方层面,议会领域普遍存在道德委员会,如美国参众两院、英国议会等。北京大学学者张颐武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再完善的法律也有它的漏洞,不可能规避所有不规范行为,所以很多发达国家才设立各种道德委员会。

  美资深议员因不当行为被羞辱

  在美国,《环球时报》记者经常看到一些大学、公司、政府组织中有类似“道德委员会”的机构。美国联邦政府甚至设有道德办公室,负责数百万联邦政府官员及雇员的行为规范。不过,常常为外界谈及的是国会的道德委员会。

  1958年,美国国会为公务员创立第一个道德法规。该法案最初于1951年由一名议员提出,1958年时任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的办公厅主任谢尔曼·亚当斯因收受企业主的礼物而被国会调查,该案促成法案通过。这套准则随即被国会视作议员们的道德指南。但直到上世纪60年代,国会才建立自己的道德委员会。

  1964年,参议院道德委员会成立,1968年通过行为准则,其运作过程包括给予参议员以告诫,培训新任参议员,使之懂得如何规范自己的行为,调查操守问题,公开违纪行为,并提交参议院投票表决是否给予处分。道德委员会没有刑事处分权,如果被调查对象存在刑事方面嫌疑,应报请司法部处理。

  众议院道德委员会成立于1967年,最初叫“纪律委员会”,后来改称“行为规范委员会”,2012年更名为道德委员会。众议院道德委员会的职能和参议院相似,但范围更广,包括咨询与告诫,查办违规违纪行为等。最近的一起著名案件发生在4年前,当时吸引了美国主流媒体和社会极大关注。

  2010年,众议院道德委员会指控资深议员查尔斯·兰格尔犯有多项过失,如偷税漏税、滥用职权等。兰格尔是朝鲜战争老兵,自1971年起担任议员,是国会的一名传奇人物。2010年年初,兰格尔失去众议院拨款委员会主席的职务,11月15日,委员会对兰格尔进行审讯,气愤的兰格尔在中途拂袖而去。12月初,众议院以多票优势通过针对兰格尔的不信任投票,对其道德违规行为施以惩罚。不信任投票是国会少有的羞辱性举措,仅位列遭开除之后,当事人还要当面聆听众议院议长对他的“宣判”。

  英“诺兰委员会”规定七大准则

  英国悠久的历史文化积淀培育了英国人的绅士风度和文明素质,但英国道德委员会之多却让人吃惊,几乎各行各业都有道德委员会,职业道德的规范和系统建设覆盖了整个国家政府、公共服务部门、中小企业,几乎每个社会部门组织和企业都有职业道德框架和规范。

  英国议会公共生活准则委员会是比较著名的“官方”道德管理机构。该委员会由英国首相梅杰于1994年创建,目的是应对一些政客的不道德行为,特别是“现金换质询”丑闻事件——英国籍埃及人、商人穆罕默德·法耶德这年10月向《卫报》举报称,他曾通过游说公司向2名议员行贿,目的是希望他们在议会辩论时提出2个有利于他的问题,而行贿金额是一个问题2000英镑。

  议会公共生活准则委员会第一任主席是诺兰勋爵,因此该委员会又称“诺兰委员会”。该委员会的第一份报告规定了“公共生活”的7项准则,即“无私、正直、客观、负责、公开、诚实、表率”。布莱尔当政期间,于1997年扩展了该委员会的职能,如调查与政党献金有关的问题等。

  2011年,英国媒体披露称,至少有646名议员申领了9300万英镑津贴和开支报销。《泰晤士报》引述英国纳税者联合会一名发言人的话说,有关议员申报情况的细节使普通百姓目瞪口呆。虽然英国现行法律难以追究这些问题议员的罪责,但公共生活准则委员会能。该委员会随后细查每名议员的公费报销细节,如果报销所得被发现是用于获取个人巨大私利,议会就做进一步追究,这让一些议员的政治生命不久便宣告结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