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因乌克兰动荡局面 决定对俄罗斯加强制裁

作者:朱敏 来源:央广网
2014-09-26 00:00:00

  央广网北京9月25日消息(记者 朱敏)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日本政府24日宣布,因乌克兰当前动荡局面,决定对俄罗斯加强制裁。

  根据新的制裁措施,日本将限制对俄罗斯的武器等其他可以被用作军事用途的产品的出口,并会限制对武器技术的供应。日本还将禁止五家俄罗斯银行在日本发行证券。

  日本已经加入了美国和部分欧盟国家的行列,对俄罗斯实施了早期的制裁措施。此外,还有报道称,日本已经放弃了邀请俄罗斯总统普京在2014年秋季访问日本的计划,但是希望在11月于北京召开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论坛期间,安排普京总统与安倍晋三首相的单独会面。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杨伯江:这样的前提之下,日俄关系进一步僵化是不可避免的趋势。本来日俄关系就是非常复杂的,既受双边因素影响,又受多边因素制约。也就是,从它双边利益,也就是从日本个体的国家利益来说,改善和俄罗斯关系,谈判推动解决领土问题是符合日本的外交利益和国家利益的,但是它作为西方的盟友又不能这样做。

  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说,日本方面这种新的不友好步骤是日本政府无力执行自己的外交政策的全新证据。俄罗斯外交部还说,无法想象在这样的环境下日本政府可以如何深化与俄罗斯方面的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