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呼吁各国签署《水俣公约》 日本国内尚未批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9-25 17:09:00

  中新网9月25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25日报道,为呼吁各国签署旨在防止水银引起的健康危害和环境污染的《关于汞的水俣公约》,日美政府等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活动。

  2013年10月,在熊本市举行的联合国相关国际会议通过了《水俣公约》,此举旨在促使公约尽快生效。参加活动的韩国、波兰等14个国家于24日签署,由此已有118个国家和地区签字。

  活动中各国代表等参加了签字仪式。出席活动的日本环境相望月义夫表示:“安倍晋三首相说‘正因为经历过水俣,日本有责任和义务去竭尽全力’。向为尽快生效而努力的大家致以敬意。”

  该公约以公害起源“水俣病”为教训而命名。需要50个国家的批准才能生效,但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称截至目前只有美国、乌拉圭等6个国家批准。不仅要签署公约,还需要该国国内批准,才能生效。目前,日本国内还未批准,正为尽快批准而推进国内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