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要“入常”? 港媒:道德矮子成不了政治巨人

作者:余永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9-25 15:28:00

日本要“入常”? 港媒:道德矮子成不了政治巨人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中新网9月25日电 近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其此行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以敦促联合国改革的名义,积极游说各成员国支持日本“入常”。不过,《香港商报》25日刊文指出,日本是一个“国品”有严重缺陷的“道德矮子”,没有资格成为政治巨人。

  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缺乏对历史的正确认识

  客观地说,二战已经过去快70年了。与成立之初相比,联合国的功能和任务都有了相当的变化。过去的战败国也不是说要永远被锁在笼子里,不能成为政治大国。但这是要有前提的,别的不说,当事国至少要对过去的历史有个正确认识。恰恰在这一点上,日本还存在着致命的问题。政要们集体参拜靖国神社,就连安倍晋三也捐出祭祀费;高官们众口一词地否认“村山谈话”精神;集体要求对慰安妇的真实性重新调查等等。诸如此类的事情,哪一件是一个已经完成历史清算的成熟国家所为?

  在这个问题上,许多日本公众特别是年轻一代存在着这样的不解和不满。他们认为,亚洲国家纠缠于历史问题既没必要,也不应该。因为二战已经过去60多年了,就算当初日本对世界犯下了错误,那也都是他们的父辈、甚至是祖辈干过的事了,跟他们有什么关系呢?

  这样的认识,错就错在割裂了历史与现实的关系。中国古代哲学家老子有一句话,一下子就点出了这个问题的要害。老子说:“夫惟病病,是以不病”,就是说只有认识到自己的缺点与毛病,才表明站到了清醒与正确的立场上,才有可能避免重犯同样的错误。同样地,周边国家要求日本政府和国民对历史问题有个正确认识,并不是纠缠于过去的事情不放,而是希望日本能够为避免重蹈覆辙确立思想与认识上的基础。

  客观地说,今天的日本“入常”有一些优势。比如,日本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大国;日本在履行国际义务方面也出了不少力等。以交纳联合国会费为例,日本的会费约占联合国总会费的14%左右,居第二位。如果考虑到美国经常拖欠联合国会费,而以实际交纳的数额来看,日本其实是联合国的第一大财源国。在对外援助方面,日本也启动了不少海外经援项目,为消灭世界贫困,促进人类发展,也作出了不少贡献。

  道德矮子没资格成为政治巨人

  上述行为确实是有助于“入常”的正面因素,但却不是决定性因素。因为联合国安理会不是董事会,不能按照出资比例决定成员国的地位。“入常”需要考量一个国家的综合情况,既要考虑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方面的硬实力,也要考虑“国际道德”等方面的软实力。这就好比社区里需要增选几个民意代表,某人是个大富豪,并且个头高、有力量,看起来像是个理想人选。

  但遗憾的是,此人(比喻日本)是个有犯罪前科的刑满释放分子,更严重的是,他还经常否认过去的犯罪行为,否认法院判决的公正性,甚至还经常揭一下当年受害者的伤疤。这样的人,大家能放心地选他为民意代表吗?

  日本不正是一个曾被国际军事法庭判决有罪的“刑满释放”分子么?否认二战侵略,参拜甲级战犯,不正是揭中韩等国的伤疤么?这样一个“国品”有严重缺陷的“道德矮子”,当然没有资格成为政治巨人。(余永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