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官员:气候变化威胁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

作者:刘莉 斯蒂芬妮·帕克 来源:新华国际
2014-09-25 11:44:22

  新华网联合国9月24日电(记者刘莉 斯蒂芬妮·帕克)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能源与环境组气候变化方面负责人斯蒂芬·戈尔德(Stephen Gold)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呼吁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立即采取行动,因为“气候变化威胁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

  戈尔德说,“总的来说,我认为气候变化的影响无处不在”。他举例说,由于气候变化的影响,世界各地出现大量干旱和更多反常的暴风雪天气,这些灾难正在破坏联合国几十年来促进发展取得的成就并威胁未来的发展目标。

  戈尔德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依据经验发现,解决气候问题是实现减贫的关键,因为这两个问题紧密相关。干旱天气的增加导致粮食歉收、食品安全失去保障,以及人类减少的生存和发展机会。这些因素加剧了世界不平等,并造成极端贫困和饥饿。

  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包括八项千年发展目标——从极端贫穷人口比例减半,遏止艾滋病毒/艾滋病的蔓延到普及小学教育,所有目标完成时间是2015年。为了实现消灭极端贫困的千年发展目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正在呼吁国际社会为之努力。

  同时接受记者采访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能源与环境组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顾问凯西·弗林(Cassie Flynn)告诉记者,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联合国秘书长的领导下,将重点关注气候变化问题的行动领域。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为此在两个领域做好准备,一个是有关森林的保护行动,另外一个是加强各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和降低灾害风险的行动计划,”她说。

  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官方网站说,加强对森林的保护是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之一,“森林是穷人的安全网,但是森林的面积不断减小。”因此,弗林表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本次气候峰会上将推动一个有关森林保护的宣言。

  她说,除了森林保护问题,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还将在峰会上建议设立气候变化早期预警系统,并计划在140个发展中国家中实施。 

  弗林说,2014年9月标志着气候变化18个月窗口期的开始,18个月窗口期包括纽约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以及2015年底利马磋商和巴黎气候大会。

  她说,利马磋商将于今年12月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为期12天。在利马磋商期间,各国领导人将关注气候变化的经济和科技等问题。本次联合国气候峰会将成为接下来18个月气候变化磋商的“起跳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