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土耳其发生情报罗生门 上演圣战者遣返闹剧

作者:老任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4-09-25 10:32:00

  人民网9月25日讯 据法新社报道,法国24日指责土耳其要对三名从叙利亚返法的“圣战成员”逮捕计划流产闹剧负责。法国说,土耳其方面把这三名嫌疑人送上“错误的”航班且未通知法国,结果法国特工在巴黎机场等候时,这三人已从南部的马赛机场顺利出关。现在这三人已经向当地警方自首。

  法国国防部长勒得里昂说,这个过程中“出了错”。三名嫌疑人中有两人与伊斯兰恐怖分子梅拉赫有牵连。梅拉赫2012年死于法国南部,当时警方突袭图卢兹的一所犹太教学校,发生枪战,七人丧生。法国媒体报道说,这三名疑犯据信属于一个招募圣战者的网络,法国安全部门认为他们属于危险分子。其中,杰贝里是梅拉赫的儿时伙伴,2009年因恐怖主义控罪被囚禁4年;巴格达里是梅拉赫的姻亲,法国警方认为他与一所伊斯兰主义学校有牵连。第三个叫莫里兹的人被法国情报部门认为与一个圣战成员网络有关。法国媒体报道说,这三人今年2月前往叙利亚参加“伊斯兰国”,但后来信仰破灭,8月底向土耳其边防警察投降,请求被送回法国。

  23日,三人应该搭乘的伊斯坦布尔飞巴黎的航班的机长拒绝让他们登机,因为他们没有必要的土耳其证件。土耳其警方因此把他们送上下一班飞法国的航班,终点是马赛,但没有把变更通知法国方面。这三人下落不明造成一时的混乱,一些法国媒体23日下午曾报道说他们抵达了巴黎,已经被捕。实际上他们出了马赛机场后还在市中心主要大街上游荡。

  法国当局意识到发生了什么情况后,发出了对三人的通缉令。24日上午,三人在距离马赛西面230公里处一个小村的警察局自首。他们按门铃时里面没人,因为警察都出去搜捕他们了。一名律师向法国媒体透露说,这三名被通缉的嫌疑人一直就希望“向警方和司法当局告白”,抵达法国后发现自己未遭盘查时感到很吃惊。

  法国国防部长勒德里昂24日表示,土耳其警方更改三人搭乘的航班是个“不幸的”决定。他对法国Info电台表示,出这样的事主要原因是“与土耳其方面缺乏良好的合作”。这件事表明法国应该强化与土耳其当局的联系、合作的方法和行动。据法国《世界报》报道,目前有350名法国公民在叙利亚参加“圣战”,约180人最近回国。

  不过,不少观察人士都认为,此次事件暴露出法国安全体系的疏漏令人忧虑。而多名反对党议员提出应当就此事件展开行政调查。(老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