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赴联合国展开“入常”攻势 密集会见各国元首

作者:蓝雅歌 来源:环球时报
2014-09-25 08:22:00

  刚过完60岁生日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2日启程赴纽约参加联合国气候峰会及联大其他会议。正如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所说,参加气候峰会的领导人都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比如奥巴马希望在联大能拉上更多国家打击“伊斯兰国”,而安倍此行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为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发起新一轮冲击。安倍第二次上台后仅1年零9个月内访问了五大洲的49个国家,“地球仪外交”显然在为日本“争常”做铺垫,不仅如此,安倍政府吸取了9年前安理会改革“四国提案”遭挫败的教训,此次以“积极和平主义”为口号。但社科院日本外交研究室主任吕耀东23日对《环球时报》表示,在二战结束近70年之际,日本尚不能正视战后体制,诚心反省历史,又何谈“积极和平主义”?韩联社23日称,在历史问题上不知反省的日本,现在还虎视眈眈想担任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周边国家“只能投以忧虑的目光”。

  安倍:日本要领导联合国改革

  据日本《读卖新闻》23日报道,安倍出发前往纽约前,就表明了要求联合国改革的强烈意愿。他说,“联合国明年将迎来成立70周年。联合国成员增加了,世界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为此联合国也应该变成适合21世纪的状态。日本要发挥领导作用,促使联合国改革”。

  共同社23日报道称,小泉纯一郎政府曾在安理会成立60周年时试图“入常”受挫,此次安倍将以小泉没能提出的“积极和平主义”为宣传口号,开启“入常”的厚重大门。《读卖新闻》称,安倍将于25日在联合国发表演说,推销他提出的“积极和平主义”,陈述安理会改革的必要性,表达日本将为因“伊斯兰国”的出现而混乱的中东提供支援,为遭埃博拉袭击的非洲做贡献,以及日本要实现让女性活跃于社会的决心。韩国《文化日报》评论称,在慰安妇问题上一直采取回避态度的安倍,却要在联合国大谈女性作用,这种毫无诚意的表态招致国际社会反对的可能性很大。

  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联合国改革需要获得成员国2/3以上的赞成。作为大票仓的非洲、中南美洲、太平洋岛国的动向成为安理会改革的关键。为此,24日,安倍将会晤非洲各国首脑,25日会晤太平洋岛国首脑,以寻求对日本提出的安理会改革方案的支持。同时日本外相岸田25日将出席与德国、印度、巴西举行的四国集团外长会,协调支持联合国改革的战略。

  此外,24日上午安倍还将和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举行会谈。《产经新闻》称,可以说这次联大将成为“检验”安倍首相“地球仪外交”成果的舞台。

  日媒:政府将明年作为“决胜年”

  2005年,在日本、巴西、德国与印度四国主导下,联合国汇总了一份旨在“增常”的安理会改革决议案,不过这个决议案没能获得多数支持,最终失败。据韩国《文化日报》23日报道,日本准备明年秋天在联大抛出新改革提案,将现在的安理会“五常”变成“十一常”,增加日本、印度、德国、巴西等国。

  共同社称,在日本“入常”问题上,安倍谋划已久。此前他对拉美、南亚等多个地区进行访问,比如今年7月25日到8月4日的11天里,安倍连续访问拉美五国,主要目的就是为日本“入常”拉票。不仅如此,日本已着手确保在联合国的发言权。今年5月,安倍在与来访的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会谈时表示将提供最多6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38亿元)的经济援助。9月6日,哈西娜在达卡与安倍会谈时表示孟加拉国将退出2015年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的竞争。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表示,金钱起了作用,“值得大书特书”。

  日本国内支持“入常”声音不少。日本《世界日报》网站刊登社论,为“共产中国”和俄罗斯这个“问题国家”占据了安理会五常的两席感到忿忿不平,文章说,在亚洲,南海等地区问题正在深化,当事者中国作为唯一常任理事国“独占了权限”,这样能发挥安理会应有的作用吗?大阪大学副校长星野俊在《产经新闻》撰文称,联合国创立即将70年,安倍外交因为促进安理会改革而有了劲头。日本不仅获得了孟加拉国的支持,还与印度总理莫迪达成了合作协议,要在推动安理会改革中取得具体成果。星野认为,在“由战胜国及拥核国”构成的常任理事国中,“如果加上日本则象征着安理会发生了质变”。

  《东京新闻》对“入常”形势则没那么乐观。文章称,日本政府把联合国创立70周年作为安理会改革的“决胜之年”,但明年也是中国宣传的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日本推动联合国改革的目标“有遭遇历史问题逆风”的风险。报道称,中国对安倍尽力推动安理会改革绷紧了神经,必将加强国际宣传,称日本没有反省过去的侵略。

  韩国:反对单纯“增常”方案

  据韩联社23日报道,针对日本在联合国安理会“入常”动作频频,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鲁光镒当天表示:“反对单纯增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方案”,这意味着未来韩国将强化与意大利、墨西哥、西班牙等国的沟通合作,将安理会改革向增加非常任理事国方向推动。

  新加坡亚洲新闻网23日报道称,“入常”将赋予日本否决权,这是中国特别不能接受的,日本“入常”或因“回避历史问题”受阻。美国《时代》周刊网站23日撰文称,日本自卫队积极防卫的脚步这两年迈得有点大。2006年日本自卫队首次参加美国南加州年度“铁拳”演习时,只派了20多名自卫队员参加很少一部分课目,而现在,日本每年会派300名自卫队员参加包括实弹射击在内的所有演习课目。去年,日本派出了载有地面部队、登陆舰和直升机的作战舰队,而2015年,自卫队计划将首次派出战斗机参演。《时代》报道称,与自卫队扩张相对应的,是安倍展开积极外交寻求“入常”,目的都是让日本成为“正常国家”。

  韩国YTN电视台23日报道称,日本的如意算盘似乎并不乐观,不说别的条件,现有的5个常任理事国都必须投赞成票,仅凭中日关系的现状,中国对日本“入常”投赞成票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安倍虽然此次借联大积极拉拢非洲和亚太岛国,但日本在历史问题和慰安妇问题上的消极态度,已经在国际社会引发不小的非议,“日本距离当国际社会领导还有不小距离”。

  吕耀东对《环球时报》表示,蓄力十年日本再战“入常”,安倍在总结小泉经验的基础上做了策略调整。安倍策略中最具迷惑和欺骗性的,是其依据日本特点量身打造的“积极和平主义”口号。战后格局和《和平宪法》让日本成为“被动的和平大国”,国际社会一些国家只认战后日本,不知战前战时日本,这种情况给了“积极和平主义”蛊惑人心的空间。他强调,联合国就是在世界反法西斯阵线上建立的,“既然日本要谈入常、谈联合国改革,前提是什么?是它正视战后体制,诚实反省历史,并证明自己在认真履行一个和平国家的责任和义务。否则它的入场券是什么?是积极自卫权和否认侵略?”

  德印:希望坐到VIP桌边

  有迹象表明,印德等国也在努力运作“入常”事宜。印度《经济时报》近日报道称,月初总理莫迪已与安倍就这一问题进行深入磋商,共同认为明年是联合国进行深入改革的好时机,印度、日本等国在联合国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将有助于这一组织更具代表性、正当性和有效性。印度《德干纪录报》近日撰文分析称,联合国安理会“扩容”是大势所趋,称安理会“不应是极少数国家有选择性地发号施令的工具”。

  “德国不愿意再坐在木椅上,而是希望坐到VIP桌边”。德国《明镜》周刊23日报道称,本周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在纽约将展开联合国外交,希望与印度、巴西和日本一道,有一个新的开端,成为新的常任理事国。据称,德国正准备一项新举措,即向5个常任理事国施压,以要求安理会进行改革。德国的想法是安理会应该扩大到6个常任理事国和4个非常任理事国。

  “德国梦想可能又落空”,德国《柏林日报》表示,目前看,5个常任理事国都不想放弃特权。美国支持日本,但由于历史和岛屿争端,中国可能不会同意日本“入常”。印度则会遭到巴基斯坦的反对,巴西的阻碍是墨西哥等国。德国的阻碍则是欧洲已经有多个成员国,不会优先增加。此外,非洲国家也提出要求,要争席位。由此可见,联合国改革的阻力仍然很大。

  中国外交部本月发表有关联合国大会的中方立场文件,主张将“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列入联大议程。吕耀东对《环球时报》说,中国宜借大举宣传“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机,唤醒国际社会的二战历史意识。“一些国家并没有认清日本的过去和它正在发生的变化,中国有责任还原亚洲各国在二战中遭遇的灾难,这在未来一年非常重要。”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2日在记者会上称:“战后70年我国所走过的历程在对外方面也受到了肯定。今后也将毫不改变地继续推进。”共同社称,这意味着“日中交锋或许将全面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