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商场悬挂彭丽媛照片 店铺销量翻三倍(图)

作者:李小飞 来源:环球网
2014-09-25 07:36:00

韩国商场悬挂彭丽媛照片 店铺销量翻三倍(图)

彭丽媛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小飞】9月21日,2014年中国微博名人访韩代表团参观了韩国的“故宫”—景福宫、东大门市场和韩屋村。与明洞及仁寺洞一样,首尔的东大门市场也是中国游客必去景点。由于这里大部分游客都来自中国,因此大部分店员都能说流利的汉语。汉语在这里似乎是通用语。而今年7月在习近平主席对韩国进行历史性访问期间,中国第一夫人彭丽媛在韩国购物的亲民经历,不但征服了韩国的民心,也在韩国商家中引发了“彭丽媛效应”,众多韩国商家纷纷借此吸引中国顾客光临。

  据记者一路观察,中国游客几乎“占领”了首尔市的明洞、仁寺洞以及东大门市场的免税店和商场。这三个地方随处可见醒目的中文标语,许多店铺服务员都能说流利的汉语,还有中国人专门赴韩当服务员打工挣钱。明洞几乎每家店面都用中文标注商品的优惠信息,只要看到长得类似中国游客的人入店,店员都会主动迎接并用汉语打招呼。这里甚至还出现了专门针对中国人的打折优惠活动。

  在东大门市场,记者几乎随时都能听到亲切的乡音,有的在询价,有的在杀价还有的在交流讨论购物经验等。其中,乐天FINTIN则在中国顾客争夺战中继续扩大“中国第一夫人效应”,彭丽媛曾经采购过的商品,乘坐过的电梯都被商家用于吸引中国顾客。该商场一部电梯里内挂着彭丽媛女士的照片,并配有“这个电梯是彭丽媛女士访问乐天FINTIN时乘坐的电梯”的文字说明。该商场6层一家平价化妆品店醒目位置上,记者发现了一款面膜上印有“彭丽媛女士选择的蜗牛修护啫喱面膜”。进店了解后才知道,这是彭丽媛7月陪同中国国家主席访韩时购买的面膜品牌APIUE。据来自中国的店员介绍,“彭丽媛女士选择的这款面膜现在最畅销,许多中国游客都专程来这里购买。目前店铺销售额比以前翻了三倍”。除乐天FINTIN的专柜外,首尔各家商场中该品牌专柜,也均在最显眼的位置将彭丽媛曾购买过的那款产品放置在最显眼处。韩国东北亚历史财团秘书长石东演介绍说,彭丽媛女士在访韩期间前往东大门市场购物这一举动非常亲民,韩国人对此印象十分深刻,也对这一举动能带动中国游客购买更多韩国商品感到高兴。

  据韩方估计,随着中国国庆长假将至,韩国将迎来中国游客又一次访韩大潮。由于今年国庆“黄金周”恰逢仁川亚运会举行期间(9月19日-10月4日),预计会有更多中国游客到访韩国。届时,预计韩国商家将推出更多针对中国游客的活动,迎接中国游客到访。东大门一家商场负责人预计,“去年黄金周期间,日均接待游客数达1.4万人次。受仁川亚运会影响,预计今年游客数将激40%,日均可突破2万大关”。

  事实+

  第一夫人彭丽媛的经济效应

  从成为第一夫人那天起,彭丽媛第一夫人的身份就制造出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夫人时尚”演变为“夫人经济”,服装品牌借助第一夫人抢占世界媒体的闪光灯,第一夫人成为品牌最好的代言人。2013年3月,彭丽媛在莫斯科挽着习近平的手臂走下飞机时身穿的藏蓝色羊毛风衣和搭配的手提包——在淘宝网上成为畅销商品。手提包连同与它相似的款在各处都卖断了货。她的藏蓝色大衣、浅蓝色围巾来自哪个品牌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一个卖家称,他售出了1533个仿制的“第一夫人手袋”;同样在淘宝网上销售的一小型服装厂在彭丽媛出访后立即推出一款仿制的风衣。“我们一下子就卖出300件,”业主程华照表示。

  同样,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也创造了很多类似“效益”。据英国媒体统计,担任美国第一夫人以来,奥巴马夫人钟爱的19间服装公司平均市值上升2.3%,远远超过明星带来的0.5%升幅。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金融学教授David Yermack在一篇文章中说,奥巴马夫人可以为她所选择的品牌带来总计大约27亿美元的经济效益。(腾讯新闻综合腾讯财经、英国《金融时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