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一名疑似恐怖分子遭击毙

作者:安晓萌 来源:新华网
2014-09-25 07:00:46

  澳大利亚一名疑似恐怖分子23日在维多利亚州墨尔本市刺伤两名反恐警察后遭击毙,他先前因关联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举动引起警方注意。

  维多利亚州警署长官肯·莱说,作为联合反恐小组成员,两名分别来自联邦警署和维多利亚州警署的警察要求那名18岁男子23日晚上前往墨尔本东南一家警局接受讯问。

  澳大利亚联邦警署指挥官布鲁斯·贾尔斯说,见到两名警察后,嫌疑人分别同他们握手,随后开始持刀行刺,其中一名警察将其击毙。莱说,男子死后,在他的身上发现另一把刀。

  维多利亚州警署助理长官卢克·科尼利厄斯说:“我们的成员没有意识到嫌疑人会对他们造成威胁,在我们看来,那应该是个友好的谈话。”

  他说,这是起孤立事件,嫌疑人似乎是单独行动,两名警察除了开枪“别无选择”。警方暂时没有公开两名警察的姓名,以及哪名警察开的枪。他们已经入院治疗,目前病情稳定。

  【或关联“伊斯兰国”】

  那名男子近来一系列行动引起警方高度关注,包括在一家购物中心挥舞疑似“伊斯兰国”旗帜。联邦警署代理长官安德鲁·科尔文24日说,出于国家安全考虑,当局大约一周前撤销他的护照。

  科尔文说:“最近几天,围绕那名男子的一系列因素提高我们的兴趣,那些因素令我们对他的意图和可能的做法产生担忧。”就有关嫌疑人被击毙前辱骂总理托尼·阿博特和澳大利亚政府的报道,科尔文说,那名男子先前没有发出“特定威胁”,暂不清楚这一报道是否属实。

  一些分析人士怀疑这起事件由“伊斯兰国”煽动。“伊斯兰国”发言人阿布·穆罕默德·阿德纳尼22日发表网络声明,呼吁追随者动用一切手段杀害美国人、欧洲人、澳大利亚人和加拿大人,以及其他参与试图打击这一组织的国家民众。

  阿博特正前往美国纽约参加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他从美国夏威夷发送视频信息说:“这显然表明在我们国家有人有能力实施极端行动。”

  国防部24日发表声明说,澳大利亚空军分遣队已经抵达沙特阿拉伯,准备参与空袭伊拉克境内“伊斯兰国”目标的行动。分遣队包括8架“超级大黄蜂”F/A-18舰载战斗机。

  由于“伊斯兰国”支持者引发的威胁,澳大利亚本月初将恐怖警戒级别提升至第二高等级。警方上周在悉尼一次反恐行动中拘押16人,其中一人因涉嫌与“伊斯兰国”一名头目合谋绑架人质并将其中一人砍头受到指控;另外一人受到武器相关罪名指控,其余人获释。

  澳大利亚政府定于23日向议会提交一份法律草案,草案寻求将造访恐怖行动热点地区视为犯罪,意在在起诉那些从中东地区返回澳大利亚的极端分子时有法可依。(安晓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