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电视报道给气候变化决策添乱

来源:新华国际
2014-09-24 15:17:19

  据参考消息9月24日报道【路透社奥斯陆9月23日电】一项新研究称,在报道有关气候变化的科学发现时,电视新闻倾向于关注干旱和洪水等灾难,这可能会夸大对有关话题的悲观情绪。

  对澳大利亚、巴西、英国、德国和印度一些重要电视新闻报道的研究发现,电视新闻常常从危机角度来报道全球变暖。

  牛津大学路透社新闻研究所撰写的报告说,电视新闻更强调描述灾难的情景,而不是科学的不确定性、全球变暖的风险和解决这些问题的机会等方面。

  该报告的作者詹姆斯·佩因特对路透社记者说:“电视通过画面报道新闻,它需要在短暂的时间里采用有力和具有吸引力的叙事。对电视来说,灾难报道将是很有吸引力的。”

  一些科学家说,媒体专注于灾难报道可能会扭曲民众对于气候变化的理解,并让解决气候变化问题方面的决策变得复杂。

  该研究调查了过去一年对联合国关于气候变化的三份报告的报道。这些报告发现,自1950年以来,人类活动是全球变暖主因的可能性至少是95%。

  佩因特说,撰写这些报告的科学家更注重如何控制全球变暖的风险,而不是描述灾难本身。

  其他的研究显示,当得知灾难正在逼近时,观众可能感到无助。

  该研究称:“一些学者认为,为了让民众参与进来,更多强调低碳发展机遇等带来希望的信息会比描述灾难更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