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再提望举行中日首脑会谈 称理解美空袭IS

作者:夏毅敏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4-09-24 15:08:00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产经新闻》9月24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当地时间23日下午在美国纽约再次向媒体表示,希望在11月亚太经合组织(APEC)首脑会议在北京召开时,与中国国家主席进行首脑会谈。安倍还表示“中日现在不进行首脑会谈的状况让我很遗憾,两国平稳的做出努力是很重要的”。

  安倍还针对日本消费税或将增税至10%一事强调,“将会综合考虑经济状况,在2014年年内做出判断”。此外,安倍还否定了包含再增税内容的政府修正预算案将会在秋季提交到临时国会一事,称“完全没考虑过这种事”。有关日元呈现出贬值倾向一事,安倍则表示“会认真观察此事对地方经济、中小企业的影响”。

  有关美国空袭叙利亚境内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一事,安倍则表示“这是为防止事态严重化而做出的措施,我对此表示理解。日本会对当地的难民以及周边国家进行人道主义支援,尽力以非军事形式作出贡献”。

  在此之前,日本方面已多次表示希望早日实现中日首脑会谈。7月14日,安倍就曾在众院预算委员会上表示,希望能在11月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北京峰会期间实现与中国首脑会谈。当地时间9月6日,安倍在访问孟加拉国期间也再次表示,希望能够尽快实现中日首脑会谈,并称“正因为存在问题才需要沟通对话,不论何种情况下都不能关闭对话大门。希望利用今后多边交流的机会进行对话”。

  针对日方急于实现中日首脑峰会的表态,中方已多次明确指出,当前两国关系困难局面是由于日方在历史和钓鱼岛等问题上一再采取挑衅行动造成的。日本要做的是采取真正措施,以诚实态度正视和反省侵略历史,停止一切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为,以实际行动纠正错误,改弦更张,为改善中日关系作出认真的努力,消除影响中日双边关系的政治障碍。

  7月1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也曾明确指出,“当下中国有一句流行的话:非诚勿扰。日方如不端正态度,不采取实际行动,中日关系的改善就无从谈起”。(实习编译:夏毅敏 审稿:王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