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别指望印度电商能复制马云的"阿里巴巴传奇"

作者:吴菁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4-09-24 13:49:00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4日讯(记者 吴菁)据印媒报道,一名曾经的英语老师,带领中国最大电商品牌阿里巴巴强势登陆美国股市,“橙色旋风”狂飙的同时,许多人不禁要问,印度电商是否能够复制“阿里巴巴传奇”?

  马云的成功案例告诉我们,企业成功的秘诀绝大多数取决于领袖的个人才能,除此之外,投资环境、政府法规等因素也至关重要。

  阿里巴巴股票在纽交所上市的第一天就狂涨40%,史上最大IPO受到投资者竞相追捧。

  权威人士指出,印度的电子商务发展水平相当于中国的2007年,互联网普及率低、供应链和物流体系不健全以及过时的监管制度都已成为制约其发展的桎梏。

  “我现在没有看到任何一家印度公司朝这一方向发展。”普华永道印度零售和消费者总监Rachna Nath说。

  印度投行Avendus Capital最新报告显示,印度电子商务价值目前约为31亿美元,预计年底总值达到50亿美元,2015年年底销售额或超118亿美元。但与明年年底有望达到5420亿美元的中国电子商务来比,仍显微不足道,后者对中国的GDP贡献度超过3%。“中印两国GDP和零售市场规模等差异较大,指望我们马上诞生一个如阿里大小的公司是不公平的。”Snapdeal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Kunal Bahl说。

  Bahl认为,公司策略应该是在印度市场建立一个电商公司,而不是模仿现有的商业模式。“如果2007-2008去到中国,你也会被问同样的问题,正如印度电商行业现在被问及的一样。”Bahl表示,“规模数十亿美元的行业年增长300-400%是非常难得的。我认为印度任何其他行业都无法企及。”

  然而,监管障碍继续成为关注焦点。近日,亚马逊印度与卡纳塔克邦之间的税收问题就充分体现了现行税收标准和发展需求的不和谐。

  “中央需要对印度零售业的税收问题统一定调,而不仅是对电子商务。否则,电商公司将受支配于不同邦的税收官员。”零售顾问公司Technopak主席Arvind Singhal表示。

  印度电商公司高额的客户获取成本,外加业已显著的耗费,成为关注的另一焦点。获取用户的平均总成本估计在500-1000卢比之间。

  “增加用户粘性也是一个问题。公司总是不断压低价格以防客户流失。”私人股本公司CX的创始人和执行合伙人Ajay Relan说。

  每投入1美元,私人股本投资者从中国赚取的比从印度赚取的更多。

  尽管障碍重重,印度大型电商,比如班加罗尔的Flipkart和德里的Snapdeal,正在构建技术平台,投资基础设施。“范围依然有限,交付能力和物流管理才是真正值得期待的。” 普华永道印度的Nath说。

  5月,Snapdeal在15座城市建立了40个仓库,并称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建立更多仓库。而竞争对手Flipkart已建立了6个类似仓库。

  过去几个月,两家公司的在线商品交易总额均超过10亿美元,当然与阿里巴巴仍不可同日而语,后者上一财年的商品交易总额达到2480亿美元。

  Snapdeal、Flipkart和其它电商同行正专注于移动平台的深层渗透。目前,印度的手机用户数超过9亿,是世界上手机用户量最大的国家之一。“随着3G资费的下降和智能手机的推广,新用户数量将如雨后春笋般增长。”Bahl指出。

  Snapdeal和Flipkart超过50%的订单均来自手机。这种销售策略已被全球私人股本和战略投资者所接受,他们愿意继续向移动终端注入资金。Flipkart今年7月进行了一次10亿美元融资,而Snapdeal据说也关闭了由中国阿里和日本软银主导的最新一轮融资。

  亚马逊集团主席Jeff Bezos已承诺向印度电子商务投资20亿美元。“对亚马逊来说,印度是唯一开放的新兴市场, 一定要牢牢把握机会。”美国风投迦南伙伴(Canaan Partners)的Rahul Khanna说:“不管能否复制‘阿里传奇’,未来10年,我们将会看到规模超50亿美元的印度电商企业涌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