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安倍拒普京访日 试图通过APEC打破外交僵局

作者:胥文琦 来源:环球网
2014-09-24 08:30:0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胥文琦】据香港中评社9月24日报道,日本政府决定今秋不邀请俄罗斯总统普京访日,同一时间,日本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支商业团体正在中国访问,该团体称希望为中日首脑会面创造一切必要条件。

  对此,日本《外交官》杂志刊登副主编克林特 理查德兹(Clint Richards)的文章,文章写道,安倍虽然不邀请普京访日,但却热诚地希望在APEC会议上与中、俄两国的领导人举行双边会晤,安倍心里打的是什么算盘?

  克林特 理查德兹分析称,在年底的北京APEC峰会上,安倍晋三将会非常忙碌,素来以“出访次数多”而闻名的他,正竭尽全力地争取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首次会面。作为日本历史上出访次数最多的首相,安倍还在筹画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APCE会议间隙的会面,一旦成行,将是自乌克兰危机爆发后日俄两国领导人的首次碰面。

  文章认为,普京原本计划今秋访问日本,但因为乌克兰问题,日本响应了G7盟友制裁俄罗斯的号召,访问被无限期地推迟了。但尽管如此,日俄之间还是维持着体面的双边关系,两国在新能源协议及解决岛屿争端等问题上维持着磋商。

  9月21日,安倍和普京再次进行了电话沟通,据日本当地媒体报道,普京访日的几率现在已微乎其微,尽管二人在电话中互致了积极意愿。据日本NHK报道,安倍在电话告诉普京:“希望在北京APEC的会议上与您会面,”而就乌克兰局势,安倍再次陈述了日方的立场,强调尊重法律的重要性。

  《外交官》文章提及,普京打电话的日子,正是安倍的60岁生日。9月19日,有媒体报道称日本将加大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对此,《日本时报》分析认为这通电话是普京惯用的套路,为了探明安倍是否真的有制裁他的决心。

  而就在普京打电话给安倍的当天,一支由超过200家日本企业高管组成的日中经济协会商业代表团正在中国展开访问。据悉,这支代表团包括了丰田汽车公司名誉董事长张富士夫、全日最大游说集团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榊原定征等,榊原定征在月初就曾表示:“我们愿意为中日领导人在APEC峰会上的会面创造必要的条件。”榊原定征还称,正在积极制定扭转日本对中投资剧减的计划,并表示希望在工业现代化和环境污染等问题上协助中方。

  事实上,APEC峰会对日中俄三国领导人来说都是较为中立的会面场合,即便是美国和欧盟也已意识到,日本在西方同俄罗斯之间保持中立是较为有利的,因为通常来说,日本和俄罗斯所关注的双边议题都甚少和乌克兰议题擦边。

  克林特 理查德兹在其文章中强调称,最困难的就是“习安会”了,这也是最可能为安倍晋三带来政治利好的双边会晤,因为日本不见得会在峰会以前就钓鱼岛和历史问题转变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