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员:100多名美国人接受IS训练 部分已返美

作者:乌元春 来源:环球网
2014-09-23 16:53:0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乌元春】美国《纽约每日新闻》9月23日爆料称,美国联邦政府高级官员22日表示,部分“幻灭”的美国人前往叙利亚和伊拉克同“伊斯兰国”激进分子共同“战斗”之后,已经回到美国。尽管没有准确数字,美国国家反恐中心估计100多名美国人已加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或者属于基地组织的“努斯拉阵线”(Al-Nusra Front)。

  这位要求匿名的官员说,这一数字包括那些已经去(叙利亚和伊拉克)的人,以及试图前去和已经回来的人。“好消息就是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正在查找他们。这是FBI的事情,建议你们去找他们要具体情况。”

  报道指出,这是奥巴马政府官员首次证实反恐专家长期担忧的情况——美国人在国外接受极端组织训练之后回国从事恐怖活动。

  纽约市警察局反恐官员约翰 米勒说,他们完全掌握任何受IS培训的恐怖分子对纽约市所构成的威胁。“我们有少量相关调查,同FBI联合反恐工作组协调。有人在窥伺纽约市。如果有人为恐怖组织工作或者战斗的证据出现,他们就会受到起诉。”

  今年6月,米勒曾经警告称,100多名在美国长大的穆斯林加入ISIS组织(“伊斯兰国”的前称“伊拉克和大叙利亚伊斯兰国”,缩写ISIS),纽约市是他们的最终目标。米勒当时说,如果他们决心回到美国,并从事恐怖活动,他们很可能最终都会去纽约。

  奥巴马和其他美国政府官员也回应了米勒的警告。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苏珊·莱斯上周表示,就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参加战斗的美国人来说,这是美国的国家安全机构和反恐团队需要非常严肃对待的问题。美方将密切跟踪,尽力搜集信息并采取预防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