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联合国针对IS议案被指欠缺强制落实措施

作者:谭利娅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4-09-23 16:59:00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香港《文汇报》9月23日报道,联合国大会23日揭幕,美国总统奥巴马24日将主持安理会会议,预计届时将提出一项禁止恐怖分子外游的决议案,以打击极端组织“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在22日则在网上首次作出正式“宣战”声明,号召全球穆斯林以一切方式杀死美国及其同盟国的国民。

  面对“伊斯兰国”的威胁,美国加紧拉拢国际社会抗衡IS,根据安理会决议草案,所有国家须修订各自法律,包括没收恐怖分子疑犯的旅游证件,禁止他们加入IS,各国同时须分享航班乘客信息。决议案亦会容许联合国把恐怖分子列入制裁名单,以冻结其资产;国际刑警将协助监察圣战分子在各地出入境情况;各国也须实施预防措施,应对本地激进分子。

  草案扩大对恐怖主义的定义,把海外恐怖分子定为“任何人前往其居住或出生地以外的国家,并涉嫌干犯、计划及参与恐怖活动,或提供、接受与武装冲突有关的恐怖分子训练”。分析指,扩大定义是要缩减成员国之间对“恐怖主义”一词的分歧,避免俄罗斯等国否决议案。

  据估计,这份议案最终将会通过,但由于违规或拒绝合作的国家可能面临制裁,或惹来联合国介入成员国事务之嫌。另有意见认为,议案无论在实施或监管上都有困难,因为其中只提供了很少的指引,并欠缺强制措施落实议案。(实习编辑:胡敏 审核:谭利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