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尼交通肇事者留下“我是亚洲人”纸条引争议

作者:杨洋 来源:人民网 
2014-09-23 16:39:00

悉尼交通肇事者留下“我是亚洲人”纸条引争议

《澳大利亚人报》对该事件的报道

  近日,澳大利亚悉尼市一处停车场内发生的一起轻微交通事故及其后续事件在当地社交网络引起很大反响,原因是肇事者在被撞的车上留下的一张纸条。

  据《澳大利亚人报》报道,17日晚,一张留在被剐蹭车辆上的纸条在社交网站上掀起轩然大波。

  该网站用户发布的信息显示,受损车辆停在悉尼市新镇(Newtown)的一处停车场内,明显被肇事车辆剐蹭致伤。肇事车主写了一张纸条放在受损车辆上,内容是:“很抱歉倒车时撞到停在这儿的车。我是亚洲人,我不会开车。”

  肇事者同时留下了一张当地连锁汉堡快餐店Hungry Jack’s的代金券。

  《澳大利亚人报》称,据社交网站用户透露,有目击者称肇事者“甚至都不是亚洲人”。

  社交网络的帖子上写道,显而易见,代金券只价值6.25澳元,而受损车辆修理的费用连625澳元都不止。该帖很快吸引了120多条评论,很多用户对肇事者表示谴责。

  值得注意的是,在澳大利亚这个以“多元文化”为核心价值观的国家,尽管种族歧视的行为和言论是法律和主流价值观所不能触及的红线,但现实情况是人们对不同族裔人群的生活习惯和行为差异还是多多少少抱有一定程度的成见。

  不久前,昆士兰州交通厅长沃恩·约翰逊在其议会发言中公开指出,很多在澳大利亚生活的亚裔人士在开车时“无视交规和路权”,并提出希望所有外来驾驶员接受交规培训。当天晚些时候,他又迫于舆论压力公开道歉,收回了这一具有种族歧视意味的言论。

  截至发稿时,社交网站的这篇原帖已无法访问。(李一鸣 实习生 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