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拒绝在伊核谈判中让步换取伊朗合作打击“IS”

作者:聂鲁彬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4-09-23 15:41:00

  【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近期积极寻求联合多国共同打击“伊斯兰国”,而伊朗是合作名单中不得不提的重要一员。然而据英国路透社9月22日报道,美国白宫当日表示拒绝以在伊朗核谈判中让步为筹码,与伊朗合作打击“伊斯兰国”。

  据报道,此前伊朗高级官员表示伊朗愿与美国及其他盟友合作共同打击“伊斯兰国”,但希望在其铀浓缩项目谈判中能有更大的灵活空间。对此白宫发言人乔希·恩尼斯特(Josh Earnest)做出回应,称这个提议是“不能接受的”,伊朗核问题与合作打击“伊斯兰国”是“毫无联系”的。他还表示,美国绝不会为了获得伊朗合作打击“伊斯兰国”而以承认伊朗核计划让步作为交换,也不会与伊朗联合展开军事活动、共享军事情报等合作。

  对此,参与伊朗核谈判的其他欧洲国家也明确表示不希望其他问题被纳入核谈判之中。但伊朗官员将核计划与打击“伊斯兰国”联系起来的提议则表明,将此次谈判仅限于核问题而不受其他问题的干扰实有难度。

  据悉,伊朗对叙利亚和伊拉克政府有相当大的影响力。而最新一轮的伊朗核谈判有望于9月26日结束。此前举行的纽约谈判并没有取得重大进展。与会方已将11月24日定为最后期限,以期制定出核问题长期协议。(实习编译:黄砚卓 审稿:聂鲁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