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官员:全球更致力于应对气候变化

作者:倪红梅 斯蒂芬妮·帕克 来源:新华网
2014-09-23 14:22:22

  全球更致力于应对气候变化——访《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菲格雷斯

  新华网联合国9月22日电(记者倪红梅 斯蒂芬妮·帕克) 相比四五年前,无论是政府、企业还是金融机构,都更加致力于应对气候变化,《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克里斯蒂娜·菲格雷斯日前接受新华社专访说。

  23日,联合国气候峰会将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为明年达成气候变化新协议凝聚政治动力。

  菲格雷斯说,近年,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有坏消息,也有好消息。坏消息是,每当科学界、世界气象组织或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发表报告,听到的都是温室气体排放持续在增加。好消息是,近四五年来,政经界更致力于应对气候变化。

  她说,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以来,全球更倾向于达成一项气候变化新协议。近年来,可再生能源技术成本下降,全球已有约60个国家设立了500项与气候变化相关的法律。此外,约40个国家已有碳排放初级市场交易系统。

  “我们现在确有能力(应对气候变化),有技术、有资金,”她说,“联合国气候峰会及其前后的活动将进一步帮助促进各方应对气候变化的意愿。”

  菲格雷斯说,解决气候变化的答案与能源生产和基础设施建设密切相关。有报告说,今后15年,全球在基础设施方面需投资19万亿美元。她说,我们必须作出选择,是将其投入传统的、过去的、碳密集的经济方式,还是稍稍提高一点投资,投入完全不同的、支持新经济、利用清洁能源、低碳或无碳的基础设施,后者将给行业、政府、个人、乃至世界和平都带来极大利益。

  “如果我们不应对气候变化,我们将加速全世界围绕水、食品、移民等问题的冲突,这是我们不希望发生的场景,”她说。

  菲格雷斯说,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一直发挥很重要的作用。中国一直非常有建设性地参与国际气候谈判。此外,中国在风力发电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投资方面也走在世界前列。在制订建筑能效规定等应对气候变化国内政策方面及与其他国家合作方面,中国都处于领先地位。

  当问到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时,菲格雷斯说,每个人都应对气候变化作出贡献。在公共部门,无疑发达国家在道义和能力方面都有责任。德国已宣布向联合国绿色气候基金捐款10亿美元,气候峰会期间预计也将有更多国家作出承诺。

  菲格雷斯说,今年年底在秘鲁利马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预计将达成协议草案,供2015年巴黎大会进一步确定。她强调,这一草案应当公平合理,全球都对此负责。

  《京都议定书》将全球的国家分为两大类:发展中国家和工业化国家。菲格雷斯认为,在新协议中各国将期待构建“一个有多间房屋的房子”,以细化每个国家在何处参与、如何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