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桑比克拟严打偷猎行为 犀牛大象遭猎杀濒危

作者:于帅帅 李晓鹏 来源:新华网 
2014-09-23 13:11:00

  在第五个“世界犀牛日”来临之际,莫桑比克司法部长比阿特丽斯·布希利22日在马普托举行的研讨会上说,莫桑比克“必须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制止偷猎行为”。

  来自莫政府、国际社会和非政府组织的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共商如何更有效地打击莫桑比克境内日益猖獗的偷猎行为。尽管莫桑比克议会不久前已通过一项相关法案,针对危害珍稀野生动物的偷猎行为加大惩罚力度,将最高罚款金额增至9万美元(约合55万元人民币),最长刑期增至12年,但与会者仍认为,目前还没有有效措施来阻止偷猎行为,并提议设立专门负责保护自然资源的警察机构,同时对检察官进行培训,提高他们处理自然保护区案件的能力。

  国际组织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莫桑比克负责人卡洛斯·佩雷拉说,在莫桑比克北部的尼亚萨国家公园,平均每天有7头大象被猎杀。据统计,上世纪70年代莫桑比克境内约有5万头大象,但到2008年大象数量下降至22144头,估计目前仅剩19600头。

  近年来,莫桑比克偷猎猖獗,其中大象和犀牛是被猎杀最多的动物。去年,莫南部林波波国家公园仅剩的15头犀牛全部被杀。

  9月22日是“世界犀牛日”,它是2010年由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WWF)创立的,旨在增强人们保护犀牛的意识,有效遏制盗猎犀牛和非法贩卖犀牛角的行为。由于国际市场对于犀牛角的旺盛需求,导致犀牛数量日益减少,据估计,世界现存犀牛仅有约2万头。(记者 于帅帅 李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