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就业部长不满临时外劳计划 称更易受剥削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9-23 10:51:28

  中新网9月23日电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加拿大联邦就业部长康尼近期屡表露对临时外劳计划的不满,多次透过社交平台和访问向计划发炮,说临时外劳“形同签了卖身契”,又称若雇主请不到工人,只要提高薪金来吸引劳工便成。

  亚省有快餐厅雇主表示,若不能透过计划雇用临时外劳,他们会受到影响。康尼在Twitter发文驳斥有关说法,指他们的忧虑“荒谬”,又多次发文抨击联邦政府的临时外劳计划,更在一次访问中称,外劳在加国只具有临时身份,令他们易受剥削:“他们的入境条件是必须工作,雇主知道他们会每天出现工作,觉得他们更可靠,开始视之为更有效率的员工队伍。”他指计划原意是让请不到人的雇主,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使用,但如今计划已经变质,更认为在加临时外劳“形同签了卖身契”。

  联邦政府年初,大规模修定临时外劳计划,提高输入这类工人的门坎,内容包括收紧发出许可证的标准,并将雇用临时外劳的薪酬,由最低工资提高至现行工资,两者相距一成半。

  目前输入外劳的难度增加,被问到面对人手不足的雇主,应如何处理有关情况时,康尼说雇主加人工便成:“我相信若出现市场问题,企业家得以市场方法解决”,包括提供更佳待遇,更灵活的轮班调动和工作时间,而雇主亦应更积极进行招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