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美应在中东加强合作 美单枪匹马难应对

作者:胥文琦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4-09-23 09:16:00

  【环球网综合报道】香港中评社9月23日文章写道,日益猖獗的伊斯兰国将一个捉襟见肘的美国显露无遗。自奥巴马授权对伊拉克发动针对性空袭的一个多月以来,美国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一直在升级,却并未带来显着成效。美国《国家利益》刊登评论员扎卡里 凯克(Zachary Keck)的分析文章称,美国与中国在中东地区利益交迭,美国在该区有政治和经济的主导权,而成功找到自己发展道路的中国则可以帮助中东国家寻找合适的可持续发展道路,美中两国应该在中东地区构建“新兴大国关系”,这样做将不仅有利于中东问题的解决,还能有效提升中美合作。

  扎卡里 凯克分析称,近几个月来的中东乱局说明美国政策急需根本性的改变。鉴于并不存在让美国对该区外交政策一劳永逸的高招,与中国合作将是一个不错的开始。美中合作将不仅有利于维持该区的稳定,还有助于提升两国关系。

  在习近平的领导下,中美已经开始打造“新型大国关系”,截止目前,这一关系构建的努力大部份集中在加强亚太地区的双边合作。扎卡里 凯克认为,这一做法很明智,因为亚太地区对于美中两国及两国互动至关重要。不过,该区是两国利益产生分歧最大的地区,所以两国能否真正实现合作还有待观察。

  文章继续指出,相比之下,美中两国在中东地区的主要利益几乎重叠。首先是石油。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美国一直重点关注波斯湾地区的石油。纵使美国花大气力希望实现能源自给自足,但美国依旧乐见世界经济繁荣且石油能源充沛。

  分析称,美国对中东地区的石油依赖度正在逐步降低,但中国的依赖度却越来越高。中国将很快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石油进口国。而在寻找海外石油供应的过程中,中东仍会继续是中国关注的焦点地区。目前,从该区进口的石油占到中国整体进口石油的一半。北京也在努力推进石油进口来源的多样化,但在可预计的未来,北京只能依赖动乱的中东地区以满足中国激增的石油需求。深入中东地区,可以有效降低北京的能源安全威胁。

  除去石油,美中在对抗伊斯兰国方面亦有共同利益。自9 11事件后,美国在该区的动作主要是为反恐,预计未来几年,反恐依旧会是美国在该区动作的主题。而近年来,中国对反恐也愈发重视。文章认为,中国不可能直接加入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但中国却对该行动表示支持。

  文章指出,中美两国不仅在中东地区有利益交集,且在该区的角色也互为补充。美国在政治和军事领域的优势突出,虽然中国无法支持美国在中东的长期军事干预活动,但中国可以在未来逐渐加入美国主导的活动中来。这不仅能减少美军在该区承受的压力,还有利于提升两国之间的军事关系。

  扎卡里 凯克认为,考虑到自身在寻找经济发展模式方面的丰富经验,中国更能帮助中东各国寻找合适的可持续发展道路。能源丰富的中东国家常为维持稳定而让大部份人口从事非生产性质的工作,这一模式越来越不可持续。对于该区大部分国家尤其是海湾国家来说,它们当前最紧要的任务便是构建新的经济体系。而中国正好可以帮助这些国家。

  文章最后总结称,当前中东局势堪忧,目前的发展动向也难让人乐观。美国无法单枪匹马地遏制这种发展趋势,而除中国之外,也没有第二个国家能够承担这些局势发展的恶果。世界需要美中在中东发展新兴大国关系,而不是亚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