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速之客接连“攻破”白宫 特勤局防不胜防

来源:环球时报综合
2014-09-23 07:44:0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这伙计跑得可真远!”20日,路人布兰登·鲍林斯基向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兴奋地讲述他在白宫门前看到的一个奇景:一男子在他眼前翻越白宫北侧的栏杆,穿过草坪和喷泉,一路狂奔近百米……故事的结局自然是闯入者被制服,但他被特工按倒时已成功闯入白宫主楼,且携带刀具,这一史无前例的“成绩”令负责白宫安保的美国特勤局遭到猛批。而就在美国媒体想象如果奥巴马事发时在白宫会不会死时,一名19岁男子又试图驾车闯入白宫。20日,美国媒体争相播报拆弹专家在白宫门外扫描涉事车辆的画面,或者讲述着19日闯入者冈萨雷斯从“伊战老兵”到“白宫入侵者”的人生变故。其中最悲观的声音说,世界上最壁垒森严的建筑安保不过如此,未来恐怕会有更多、更离奇的“非法闯入”。

  闯入者一路跑进白宫

  美东时间19日晚7时20分,奥巴马带着女儿乘直升机离开白宫后大约十分钟,在白宫另一侧临近宾夕法尼亚大街的栏杆外,一名男子在众目睽睽之下开始翻越,并成功跳入白宫北草坪。美国媒体之后说,宾夕法尼亚大街1600号(白宫)不是没有过“翻越栏杆者”,但不速之客通常在几秒内便被特工制服,或被训练有素的牧羊犬扑倒,但这次的闯入者不是这样,他一直跑,一直跑,消失在人们视线中。刚好目睹一切的布兰登用手机拍下这一幕并传到网上,视频显示,白宫特工对着闯入者大喊,栏杆外的保安要求围观者撤离,布兰登的拍摄也戛然而止。美国媒体称,闯入者成功跑过喷泉和北草坪,一直跑到白宫主建筑,而北门廊也没锁门,所以他被特工制服时,已成功进入白宫主建筑。

  “在我记忆中,没有人能跑进去这么远,也许就从没有人做到过”,报道白宫事务33年的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比尔·普兰特说。《纽约时报》也说,想翻越白宫栏杆的人不少,翻过去的人也不少,但翻过去还能跑进白宫的“谁也想不起来曾经有过”。其他美国媒体提到,今年“9·11”纪念日时,还有一名男子扮成皮卡丘成功翻越白宫栅栏。

  “保卫白宫所要面对的安全挑战始终存在,尽管特工在昨晚展现了巨大的克制与纪律性,但冈萨雷斯被捕的地点确实不可接受”。20日,负责白宫及美国第一家庭安全的白宫特勤局发表声明,变相承认错误。美国媒体此时已知道闯入者名为奥巴马·冈萨雷斯,42岁,来自得克萨斯州科珀勒斯科夫市。被特工逮捕时,他说自己闯入白宫是要提醒奥巴马,“大气层正在崩溃”。特工将他送入华盛顿当地一家医院,并对他进行了扣留。华盛顿检方称,他将因非法闯入白宫被起诉。

  据《纽约时报》报道,冈萨雷斯闯入时穿着牛仔裤和黑色T恤,从跑动姿态上看不像是带了枪,更不会携带爆炸物,这可能是白宫楼顶的狙击手没有击毙他的原因。特勤局证实,冈萨雷斯裤兜里装着折叠刀。事发后,白宫进行紧急疏散,穿着黑色西服、背着自动步枪的特工们让记者、工作人员等撤出大楼。当时随人流“逃出”白宫的CNN记者贝基说,这是他9年白宫生涯第一次经历这样的一幕。

  20日,就在美国媒体争相报道白宫的不安一夜时,19岁男子凯文·卡尔试图驾车闯白宫。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称,卡尔被捕前并未驾车强行冲撞护栏,警方派拆弹专家检查卡尔的车上是否藏有爆炸物,并封锁了白宫附近几条道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