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提议11月在北京APEC峰会期间举行日俄首脑会谈

作者:关超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4-09-22 16:22:00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读卖新闻》9月22日报道,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22日的记者会上透露,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1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时提议,希望借11月10日至11日在北京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之机实现双边首脑会谈。报道称,受乌克兰局势影响,普京很难在今秋访问日本,而安倍上述提议则表达了日方重视保持对话的态度。

  据报道,安倍还在电话中与普京就日俄关系及乌克兰局势交换了意见,双方就保持多级别对话达成了一致。普京对安倍60岁生日表示祝贺,安倍则表示了感谢。

  通电话的过程中,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和国家安全保障局长谷内正太郎也在座。菅义伟在22日的记者见面会上对该电话内容表示,“首相提出了要充分利用包括APEC在内的多国国际会议场合,进行日俄两国间对话的宗旨。两国首脑已在继续对话一事上达成了一致”。

  针对日本在乌克兰问题上计划对俄采取新一轮制裁措施一事,菅义伟只陈述了日本,“会在观察G7各国状况的同时,采取适当的对应措施”的一贯方针。有关普京访日一事,菅义伟则表示“还什么都没有确定,会综合考虑各种要素进行判断和讨论”。(实习编译:夏毅敏 审稿: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