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国土交通大臣将赴印度推销高铁

来源:北京晨报
2014-09-22 07:45:00

日本国土交通大臣将赴印度推销高铁

日本国土交通大臣太田昭宏

  日本国土交通大臣太田昭宏定于22日前往印度,与印方商讨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领域的合作。媒体认为,太田此次印度之行的主要任务是加大向印方推介日本新干线技术,力争早日拿下订单。

  日前,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访问日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谈。两人其间宣布,日本对印度的直接投资将在5年内翻番。莫迪还呼吁日本企业加大对印度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和高速铁路领域的投资。

  日本国土交通大臣太田22日起将对印度展开为期4天的访问,届时将会见莫迪及其他印度内阁官员。

  太田19日在东京告诉媒体记者:“我将向印方介绍新干线的优点。”共同社报道,日方如今正积极向印度出口新干线技术,并且力争拿下印度西部“艾哈迈达巴德-孟买”高铁线路的订单。

  印度总理莫迪18日在与来访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谈时表示,欢迎中方参与印度电力建设和铁路等基础设施升级改造。中印双方还签署了铁路合作备忘录和行动计划。

  共同社20日一篇以印度新德里为电头的文章指出,上述消息令日本方面备感压力。文章预测,日中势必将围绕印度高铁订单展开激烈竞争。

  文章说,习近平访印之际,印度经济类报纸对中国迅速实现铁路现代化给予高度评价。文章还援引金融界人士的观点发出警告,尽管日方在竞标“艾哈迈达巴德-孟买”高铁线路中领先,但新干线毕竟存在造价昂贵的劣势。

  当前,除印度外,日本政府和企业还联手向其他多个国家输出新干线系统,曾表示想承接吉隆坡至新加坡的高铁项目。

  杜鹃(新华社供本报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