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中国外交由求生存到求发展

作者:张骏 邵晓鹏 来源:中新网
2014-09-21 13:40:00

  中新网杭州9月21日电(见习记者 张骏 实习生 邵晓鹏)近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印度期间,谈及中印两国将加强影视交流与合作,有评论称,这或将改变世界电影格局。纵观中国外交,中国资深外交官、前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向中新网记者叹言,当今中国外交改变之大。在与中新网记者谈起几十年外交官经验时,吴建民总结,“中国外交由求生存到求发展,由小外交走向大外交,由政治外交走向各个领域的外交。”

  吴建民是中国资深外交官,是中国常驻联合国第一批工作人员之一,历任外交部新闻发言人,驻荷兰、法国大使,外交学院院长。他曾担任过毛泽东、周恩来、陈毅等人的翻译,被周恩来称赞“精干的人”,陈毅钦点他外交儒将。

  吴建民试图以通过解读国学经典《战国策》来反观中国当代外交实践,写下《纵横天下——话说战国策和当代中国外交》一书。他试图用《纵横天下》一书让中国老百姓更准确地看世界,把握世界大势。

  他分析,当代国际格局和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列强争霸格局形式上具有相似性。“2014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战100周年,世界知名媒体《经济学人》在一篇报道中称2014年的国际形势与1914年的国际形势很类似。其潜台词就是战争。”

  不过,吴建民认为,“当今是和平发展的时代,战争解决不了问题。美国在阿富汗和伊拉克两场战争中,(有报告称)花了近6万亿美元,但是仍然没有解决(所有)问题。”

  吴建民在公开场合曾旗帜鲜明地表示,靠战争解决领土争端问题已过时,应谈判。从1959年大学毕业后就进入外交界工作的吴建民告诉记者中新社记者,他期望中国老百姓应该通过了解外交,把握世界大势,看清楚世界变化。

  吴建民分析,60、70年代中国的外交和当今时代中国的外交有很大的区别。吴建民引用外交部统计数据表示,从1949年到1978年30年间中国累计出国人数是28万人,每年不到1万人;2013年走出国门差不多1亿人,2014年将突破1亿。

  “当今时代中国外交的舞台更大了,而之前中国外交的舞台狭小,局限在亚非拉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吴建民表示,在担任驻法大使期间,他60%的工作都是经济方面的,而60、70年代时的外交主要就是政治外交。

  “60、70年代的外交虽然很重要,但是与普通老百姓的关系不大。而现在,外交和老百姓息息相关。”吴建民感叹,“中国外交由求生存到求发展,由小外交走向大外交,由政治外交走向各个领域的外交。”(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