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新常态"渐浓" 外资机构称保持定力好过强刺激

作者:彭大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9-20 08:29:00

  中新社北京9月19日电 (记者 彭大伟)中国官方近日公布的最新经济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经济主要指标普遍走低,引发外界对中国宏观政策将转向的揣测。

  不过,多位外资金融机构经济学家19日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当前形势下,通过改革提升经济弹性,并保持政策定力,戒除对强刺激的依赖,有助于中国更好适应经济“新常态”。

  以外贸数据为例,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按人民币计价,8月份中国出口增长9.2%(同比,下同),进口却下降2.4%。

  有外媒据此评论称,8月份的贸易数据“几乎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又一次遭遇坎坷的看法”,进口又现下滑“证实了中国国内经济仍然不稳定”。

  对此,美银美林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指出,进口数字差不一定代表内需不好。他分析称,7、8月份进口同比负增长,部分原因是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如铁矿石价格同比下跌就达36%。而按照数量计算,铁矿石进口同比反而增长了8%。

  “买同样多的东西,少付钱,不是坏事。”陆挺表示。

  对于增速放缓更为显著的工业和房地产等数据,苏格兰皇家银行大中华区与韩国经济分析师邱小村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这些不够理想的数据的确意味着中国需要一些刺激措施来提振经济表现。但她同时强调,“这并不一定得是强刺激”。

  针对“强刺激”的可能性,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已经表示,中国没有依靠“强刺激”来推动经济发展,而是依靠“强改革”来激发市场活力。他同时指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就业不降反增,主要是改革发了力。

  事实上,李克强近期已多次就此表态。8月2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他曾明确表示,“我们的货币政策一点没变宽松,唯一的‘刺激’就是强力推进改革”。

  “李克强的讲话表明,只要就业形势相对保持良好,中国政府也许不会执着于GDP增长7.5%的目标。”邱小村同时指出,目前仍存在影子银行等诸多风险的情况下,官方应慎用强刺激手段。

  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零售银行研究与投资分析主管邱思甥则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实际上呈现出越来越多的弹性。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虽然下滑明显,但下滑的程度低于房地产投资;又如,房地产投资约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份额的20%,比过去最高时约占50%已显著下降,“这实际上反映出调结构在见效,只是不会太立竿见影”。

  下一步,对于“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如何“落子”,上述专家认为,需要有相当的定力来抵御强刺激的“诱惑”。

  邱思甥认为,如果与日本当年经济年增速骤降数个百分点相比,中国现在的经济增速无疑是一种“软着陆”,但政策层面应当避免的是“下猛药”或“休克疗法”,“对于经济领域的问题,慢慢调养体质,用时间换取空间,应该是最合适的”。

  邱小村预计,随着中国央行SLF(常备借贷便利)的推出,将减少近期在货币政策方面更大动作的可能性,接下来可能会推出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和楼市的措施。

  摩根士丹利亦在其最新研报中指出,央行近期的操作显示,官方正在通过这种定向宽松来顶住全面降息或是全面降准的压力。

  对于中国经济的总体形势,邱思甥表示出乐观的判断。他认为,如果从GDP增速是否会“跌破7%”、就业、系统性金融风险等三个指标来看中国经济的风险和政策底线,就会发现实际上这三方面的问题都不存在,“所以不会有4万亿这样的强刺激出现”。

  “过去我们太过依赖政府干预,现在正在逐步摆脱这种依赖,但需要时间。”邱思甥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