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名几内亚埃博拉防疫宣传员遇害

作者:韩梁 来源:新华网
2014-09-20 08:02:01

  一批深入几内亚偏远山区宣传埃博拉防疫知识的宣传员遭到当地村民攻击,8人遇害身亡。几内亚官员誓言惩治作恶者,认为当地村民脑中根深蒂固的偏见、对疫情暴发的愚昧认识导致悲剧发生。

  【暴力袭击】

  袭击发生在几内亚东南部恩泽雷科雷省科纳克里镇一座村庄。几内亚政府发言人达曼唐·卡马拉18日告诉路透社记者,已在村内发现8具遗体,其中3人遭割喉。“这着实令人伤心,难以置信……他们(宣传员)被村民冷酷地杀害”。

  当天早些时候,几内亚总理穆罕默德·赛义德·福法纳在一段电视讲话中说,已经找到9名失踪人员中7人的遗体。发生袭击的村庄距离恩泽雷科雷镇不远,而恩泽雷科雷正是几内亚国内埃博拉疫情最早发现地之一。

  福法纳说,这支宣传队包括数名地方官员、两名卫生官员、一名传教士和3名随行记者。他们16日抵达村庄后试图向村民宣讲埃博拉防疫知识,遭到愤怒村民石块和大棒攻击。

  按照警方说法,至少21人在袭击中受伤。已有6人被拘留。福法纳在一份声明中严厉谴责这起谋杀案件,称遇害者“代表国家执行公务”,政府将严惩犯罪者。

  【愚昧认知】

  警方负责人理查德·哈巴说,这支宣传队由地方高级官员兰西·孔戴率领,希望让当地居民相信埃博拉疫情真实存在。一些村民坚持认为疫情不存在,一切不过是白人炮制的阴谋,意欲杀害黑人。

  不少几内亚人甚至相信,地方和外国医护人员都是这场阴谋的一部分,他们故意制造疫情,诱使居民前往医院诊所,以获取后者的血液和器官。受这一观念影响,不少几内亚人对地方官员和医护人员缺乏信任,与政府对立情绪严重。

  福法纳说,国际社会正在动员各方力量帮助西非国家抗击埃博拉疫情,几内亚却发生这样的悲剧,着实令人遗憾。

  【国际努力】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18日召开紧急会议,一致通过决议,呼吁国际社会向西非国家提供紧急援助,协助抗击埃博拉疫情。

  决议说,埃博拉疫情已经对“国际安全与和平”构成威胁。按照法新社的说法,在联合国历史上,这是安理会就公共卫生紧急情况通过的第三份决议。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埃博拉病例数量正在以每三周翻一番的速度增长,国际社会需要在今后6个月内筹集大约10亿美元援助资金,这是已筹集款项的20倍。潘基文说,联合国将成立一个抗击埃博拉疫情的新机构,总部设在西非。

  安理会决议呼吁向埃博拉疫情肆虐的西非国家提供包括野战医院、实验室、诊所等在内的各种资源和援助;敦促各国解除旅行禁令和边界限制措施;呼吁航空和海上运输企业与受影响国家保持联系。

  同时,决议鼓励利比亚、塞拉利昂、几内亚政府加快建立应对疫情的国家机制,快速诊断和隔离疑似感染病例,开展治疗和公共教育,避免疫情造成更广泛的政治、安全、社会经济和人道主义影响。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说,埃博拉疫情的暴发“可能成为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在和平年代面临的最严峻挑战”。世卫组织最新数据显示,全球大约5300人感染埃博拉病毒,超过2500人死亡。(韩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