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瓷母在美拍卖 中国人1.5亿元竞得(图)

作者:易小燕 来源:环球网
2014-09-19 09:33:28

北京时间9月18日7点左右,此前颇受业内关注的清乾隆“瓷母”不负众望,以2472.3万美元(约合1.51亿人民币)成交,为内地一神秘买家竞得。消息一传来,圈内又展开了新一轮的讨论。此件瓷母曾于1964年首现拍卖市场,当年以不足一万人民币成交,而50年后拍得如此“天价”。在专家看来,这件拍品与故宫瓷母有着99%相似性,拍品本身的价值、稀缺性以及清晰的来源共同构建了瓷母“天价”的基础,拍得该价格属于预料之内。

乾隆瓷母在美拍卖 中国人1.5亿元竞得(图)

乾隆瓷母在美拍卖 中国人1.5亿元竞得(图)

  斯纳金拍卖会上拍出的瓷母。

乾隆瓷母在美拍卖 中国人1.5亿元竞得(图)

故宫展出的瓷母。京华时报记者王苡萱摄

1举牌者说

参与竞价者均为华人

在当地时间8月17日19点,美国波士顿斯纳金举行“亚洲艺术专拍”专场,第96号拍品——瓷母以15万美元起拍,先后至少有8张号牌参与竞拍,使得竞标价格快速上升。1000万美元过后,剩下两位买家展开争夺,“我们一直叫价到1800万美元,之后改用电话委托,与对方一直你来我往,我们举到落槌的上一口价”,香港藏家翟健民告诉京华时报记者。瓷母最终以2200万美元落槌,含佣金成交价2472.3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51亿元,由内地一神秘买家竞得,前后竞价持续约10分钟。

据翟健民现场的观察,参与竞拍的买家均是华人,“没有外国人参与,场外3名买家采用电话委托,现场大概有6位买家举牌,而我们自己就占了4个号牌”。实际上,真正参与拍品争夺的买家应为4人。

2业内声音

稀缺造就成交“天价”

该拍品为通运公司旧藏,曾于1964年首次现身美国一家拍卖行,当时以4000美元成交,此次估价也仅为15万-25万美元(约合92万-153万人民币)。对于拍品最终的成交价,嘉德瓷器部总经理刘越认为是“在预料之中,与之前看过原作的行家们的预计相差不大”。他并不认为这件拍品是大家所说的“低开高走”,因为在现场看完实物以后,其实发现这件瓷母的品相并不是很好,身上约有5处修补和几处裂纹,“在有残破的情况下,最后的成交价符合目前的市场行情和拍品本身的地位”。

虽然没有夺得拍品,但翟健民也表示最终的成交价格很合理,“入行40年,之前只见过故宫那一件,而且只能隔着玻璃看。这件拍品的面市很难得,也离我的心理价位很近,我估计在2000万美元出头、2500万美元之内”。

而在资深艺术品市场顾问梁晓新看来,这个价位稍微高了点,他的心理估价是在1000万美元左右,“主要是因为目前市场的行情不是很稳定,而且从朋友发来的图片看,拍品本身也有损伤”。尽管梁晓新认为最终的价位有点高,但他也表示理解,“如此罕见、独一无二的作品,这样的价格也是合情合理”。

故宫博物院古器物部副主任吕成龙对这件拍品也一直在关注,对于最终的成交价,他表示:“我是搞研究的,不懂拍品的市场价格,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件拍品绝对不会低,如此稀少重要的东西不可能便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