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答问:菲律宾的绑架“流行病”

作者:马骁 来源:新华网
2014-09-19 07:46:10

  菲律宾治安状况近期恶化,发生多起绑架事件。中国近日发布针对菲律宾的旅行警告,美国、英国等先前也都发布过类似警告。

  那么,是哪些原因导致菲律宾绑架案频发,为何难以根治?

  ——问:菲律宾绑架事件频发的原因是什么?

  ——答:新华社前驻马尼拉记者薛颖说,菲绑架事件频发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经济状况不佳,民众生活水平很低,贫困、失业人口多,不少人铤而走险;二是叛乱问题长期无法得到根本解决,反政府武装林立,政府军同反政府武装之间交战多年,导致枪支在社会上泛滥,助长了社会不稳定因素;三是国家从上至下存在严重的腐败问题,警察系统不作为,社会治安差。

  ——问:赎金“助长”绑架?

  ——答:就绑架案频发的状况,曾有菲律宾官员表示,华侨华人被绑架后通常乖乖地付赎金,是助长绑架案的原因之一。但一些华侨华人社会团体的领袖谴责说,警方应该检讨“为什么受害者宁愿选择付赎金,而不是与警方合作”。他们说,只要菲律宾的司法体系不改革,政军警界的贪污情况得不到改善,社会治安就难以好转。

  ——问:绑架主要发生在什么地方?

  ——答:所发生的绑架事件中,南部棉兰老地区一直是“重灾区”。菲律宾首都大马尼拉地区也是治安状况不佳的地区。

  ——问:绑架对菲律宾旅游业有何影响?

  ——答:绑架事件频发给菲律宾的旅游业造成重创。东南亚的许多热带岛屿景色宜人,不少成为旅游胜地。但长期以来,极端组织“阿布沙耶夫”武装经常潜入菲律宾和马来西亚的一些旅游胜地劫持不同国籍的游客。尤其是靠近南部“阿布沙耶夫”武装人员活动区域的岛屿,已成为人们心目中的旅游禁区。

  ——问:今年发生的绑架案情况如何?

  ——答:据马尼拉地区警署的最新数据,今年1至8月,菲律宾全国发生了33宗绑架案,其中超过一半的受害者是华侨华人。(马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