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经济迅速崛起 私企当记首功

来源:环球时报
2014-09-18 11:22:01

  原标题:英媒:中国经济迅速崛起 私企当记首功

  英国《金融时报》9月15日文章,原题:中国崛起是私企而非国家控制的荣耀许多批评者把中国的崛起归结于政府干预经济,这些人反对北京的国家资本主义“招牌”。但他们的观点是错的。

  其实,中国的迅速崛起是市场作用扩大和私企蓬勃发展的结果。此类企业在中国经济总产出中的占比,已从1978年开始改革开放时的零增至如今的2/3以上,在此期间中国经济规模扩大了25倍。与此同时,这些私企几乎已独自承担起(中国社会)增加就业的重任,并成为出口增长的首要贡献者。

  在上世纪80年代起向私企开放的制造业,国企角色的萎缩尤为迅速。1978年国企占制造业产出的4/5,如今仅为1/5。人们通常认为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的国有工业企业已实现复苏。实际上,自2008年以来,中国私人企业产出的年均增速为18%,是国企的两倍。

  造成国有工业企业表现不佳的深层次原因是生产率低下。资产收益率超出国企两倍的私企能够更快扩张。国有银行的行为日益商业化进一步为私企发展推波助澜。

  批评者称,国资委偏袒国企并试图壮大这些国家“冠军”。但这种偏袒未能如愿:2007年以来,其监管的国企资产收益率已迅速下跌。高科技商业服务和油气行业上游等领域是例外,在这些行业中,国企投资超过私企。但在制造业,私企投资是国企的7倍多。国企在中国经济中的足迹日渐萎缩。若中国打破各种垄断,令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会得以维持相对较高的增速,并继续担当推动全球增长的主要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