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亚洲对阿根廷经济增长发挥关键作用

作者:叶书宏赵燕燕 来源:新华网
2014-09-18 09:57:16

  新华网布宜诺斯艾利斯9月17日电(记者叶书宏赵燕燕)汇丰银行17日发布研究报告称,无论从短期还是长期看,亚洲需求都将成为拉动阿根廷经济增长最具活力的引擎。未来15年,阿根廷前5大贸易伙伴中至少有3个来自亚洲。

  这份基于百家企业意见反馈的报告显示,未来阿根廷经济最主要的增长因素仍然来自农产品出口,对阿根廷植物油和肉类需求的快速增长,有望使印尼和印度在2030年取代加拿大和日本成为阿根廷第四和第五大出口国。

  目前,阿根廷前三大贸易伙伴国分别是巴西、中国和美国。报告认为,阿根廷与巴西天然的经济联系和南共市的整合效应将使两国经济联系不断强化,对中国的农产品出口量将持续增加,所以未来15年这种排序不会改变。

  报告认为,长期来看,阿根廷将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中获益。随着中国经济由过去的贸易和投资驱动转向消费驱动,未来中国市场的消费需求将不断扩大,阿根廷作为中国农产品主要供应国的地位将不断强化。

  报告分析指出,阿根廷当前比索币值调整仍然滞后,未来比索仍有进一步贬值的空间。与之对应的,阿根廷的亚洲出口国货币币值坚挺,这有助于提升阿根廷产品的出口竞争力,阿根廷政府应当充分利用这一有利条件。

  报告认为,阿根廷是世界重要的谷物、植物油籽和肉类出口国,出口产品结构相对比较固定,随着亚洲需求增加,这一结构将进一步强化。报告显示,阿对外农产品出口占其总出口的约35%,较2020年同比增长26%,预计到2020年之前该比重将维持或继续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