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一富豪涉嫌洗钱与低价收购被当局软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9-17 09:57:00

俄罗斯一富豪涉嫌洗钱与低价收购被当局软禁

俄罗斯富豪叶夫图申科夫

  中新网9月17日电 据英国《金融时报》17日报道,俄罗斯政府指控该国最富有的人之一弗拉基米尔·叶夫图申科夫洗钱,已对他实行软禁。

  报道称,叶夫图申科夫是俄罗斯最大的私企之一“AFK Sistema”的董事长和最大股东。

  “Sistema”旗下子公司包括俄罗斯最大的移动通信运营商之一“MTS”、石油公司“Bashneft”以及俄罗斯儿童用品商店“Detsky Mir”。

  报道指出,在《福布斯》的俄罗斯富豪榜上,叶夫图申科夫位列第15位,其净资产为68亿美元。知名的英国前内阁大臣曼德尔森勋爵也是“Sistema”董事会成员。

  俄罗斯调查委员会发言人弗拉基米尔·马尔科夫16日表示,俄罗斯法院已决定对叶夫图申科夫实行软禁。他表示,此举缘于调查人员称,有“合理依据”相信“Sistema”在收购“Bashneft”时采用了“犯罪手段”,而叶夫图申科夫在这件事上难辞其咎。

  “Sistema”随后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其认为针对叶夫图申科夫的指控“毫无根据”,并表示将利用“一切机会对此提出上诉”。

  报道指出,“Sistema”的麻烦开始于今年夏季,当时位于俄罗斯中部的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当局指控称,该公司在2009年以偏低价格向当地政府收购了“Bashneft”石油公司。当地政府以此为由,请求法庭命令“Sistema”支付58亿美元的损害赔偿金。在此次诉讼之前,“Bashneft”正计划在伦敦上市。

  报道称,叶夫图申科夫被捕将让俄罗斯投资环境再受冲击。在俄罗斯被西方制裁的背景下,今年俄罗斯的投资环境迅速恶化。

  报道指出,叶夫图申科夫是俄罗斯的首富之一,他于上世纪90年代初在莫斯科声名鹊起,被认为与强势的时任莫斯科市长尤里·卢日科夫关系密切。

  他的许多资产都是在叶利钦时代混乱的私有化期间获得的,当时许多国有资产被以极低价格抛售给与政界关系密切的商人。

  叶夫图申科夫被捕消息传出后,在纽约上市的“MTS”股价下跌近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