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朝野政党领袖联合承诺 给予苏格兰更大自治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9-16 08:07:00

英国朝野政党领袖联合承诺 给予苏格兰更大自治权

英国三大政党领导人力争苏格兰留在联合王国。

  中新网9月16日电 据外媒报道,英国执政保守党、首相卡梅伦、副首相克莱格以及反对党工党领导人米利班德15日联合签署了一封承诺书,向苏格兰人保证,如果他们选择留在英国将会享有更大的自治权。

  由三党联合达成的协议承诺,苏格兰议会将有“新的更大范围的权力”。承诺书还称,“英国将确保所有人平等,共享机会和安全”。

  英国首相卡梅伦在18日苏格兰独立公投前夕最后一次前往苏格兰,卡梅伦此次访问苏格兰距公投还有3天。

  卡梅伦向苏格兰人喊话说:一旦投下独立的票,将不再有回头路可走。

  他呼吁苏格兰选民不要选择离开英国。他说:对苏格兰人民来说,出走就好像辛辛苦苦建好了自己的家园却走出家门扔掉钥匙一样。

  卡梅伦还列举独立的弊端说,苏格兰独立的后果将是不再有同样的货币,军队将永远被一分为二,边境将成为国界,可能不再容易跨过。而苏格兰留在英国,则将享有更多的税务、开支和管理社会福利的权力。

  卡梅伦说,他从“理智上、心底里甚至灵魂深处”都希望苏格兰继续留在联合王国。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14日首次就苏格兰独立公投公开发表看法,敦促苏格兰人在18日独立公投前要“仔细考虑”。王室官员表示,这并未违反宪法对女王必须保持政治中立的规定,女王“无意影响苏格兰独立公投结果”。

  当地时间15日早间,苏格兰首席部长萨蒙德与支持独立的商界领袖们在爱丁堡会面。萨蒙德说,独立后的苏格兰将更加繁荣和公平,他还批评反对独立阵营“危言耸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