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兰若独立公投成功 将面临欧盟成员资格等五大议题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09-16 00:00:00

  9月18日,苏格兰将就是否脱离英国举行全民公投。随着公投临近,民调结果愈发胶着,独立派、促统派以及英国政府都使出了浑身解数投入最后的角力。无论最终结果如何,这场公投对苏格兰、英国乃至整个欧洲都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苏格兰为何闹独立

  提起苏格兰的独立运动,很多人可能会想起著名的好莱坞电影《勇敢的心》。影片中苏格兰民族英雄威廉·华莱士在英勇就义前对“自由”的撕心裂肺的呐喊令人印象深刻。

  尽管影片描述的多处故事情节与史实不符,但苏格兰人争取独立的斗争无疑是长期而曲折的。苏格兰王国在公元843年完成统一后,曾是一个独立国家。但在1296年被英格兰占领,英格兰国王爱德华一世的暴政统治激起苏格兰人的持续反抗,并于1328年重获独立地位。后来的300多年间,苏格兰与英格兰分分合合。直到1706年,苏格兰和英格兰两国共同签署《联合法案》并于1707年5月1日正式生效,大不列颠王国成立,苏格兰成为其中的一部分。

  很多历史学家认为这正像是一桩“买卖婚姻”,因为苏格兰选择与英格兰联姻是在1690年代殖民巴拿马达林计划破产后的无奈之举,而《联合法案》当中一条至关重要的条款便是英格兰政府同意向苏格兰支付一笔钱,以补偿那些在达林殖民计划中血本无归的投资者。由于“感情”基础并不牢固,苏格兰内部主张脱离英国的政治力量并未偃旗息鼓,一直在积蓄力量等待东山再起。2007年5月,以争取独立为宗旨的苏格兰民族党在大选中击败把持苏格兰执政大权50年的工党,赢得地方选举,由党首亚历克斯·萨蒙德出任政府首席大臣,迎来了实现独立目标的良机。2012年,经过不懈努力,萨蒙德领导下的苏格兰政府与英国卡梅伦政府签署《苏格兰独立公投协议》,决定在2014年举行苏格兰全民公投,以决定苏格兰的去留问题。

  萨蒙德在竞选及执政期间坚持认为,一旦独立,苏格兰就可以掌握财政和税收大权,自主制定国家政策、自由支配北海丰富的石油、渔业资源,将苏格兰发展成一个富裕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