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兰公投临近 投资者避险撤离千亿英镑投资

作者:杨舒怡 来源:文汇报 
2014-09-15 16:11:00

  英国咨询企业克罗斯博德资本公司一份报告显示,上个月共有168亿英镑(约合273亿美元)投资从英国撤离,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单月最高值,原因是投资者普遍担心如果苏格兰独立会影响英国市场。

  克罗斯博德资本公司分析师迈克尔·豪厄尔说,自6月底以来,资本撤离英国的现象已经开始显现,而撤资规模在8月急剧加大,眼下仍在继续。这意味着,今年以来已有超过1200亿英镑(1952亿美元)的金融资产撤离英国,而相比之下,去年英国则获得约400亿英镑(651亿美元)的净投资。

  本月12日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大约51%的调查对象反对苏格兰独立,大约49%支持苏格兰独立。

  本周以来,英国股市猛烈震荡,英镑持续贬值。英国商界人士先前已经警告,如果苏格兰公投决定独立,那么英国将陷入经济混乱,而苏格兰经济也会受到影响。

  英格兰银行行长马克·卡尼本周说,如果苏格兰独立,势必要积攒上亿英镑以防新的苏格兰政府破产,这意味着提高税率、减少公共支出。

  艾斯达连锁超市、约翰·刘易斯百货公司等大型零售商表示,如果苏格兰独立,它们将不得不提高商品售价,因为它们在苏格兰运营的成本偏高,过去一直是用从其它地区获取的利润补贴在苏格兰的分店。

  苏格兰皇家银行、莱斯银行、标准人寿保险公司等多家金融机构表示,如果苏格兰独立,他们打算把总部从苏格兰转移到英国其它地区。(杨舒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