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苏格兰“独立”会否弄假成真 朋友相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9-15 10:29:00

  中新网9月15日电 苏格兰将就是否脱离英国“独立”进行公投。台湾《联合报》15日社论称,这个投票在英国眼中,一直认为通过的可能性不高,因此始终轻忽以对;直到上周民调突然出现“死亡交叉”,独派声势大旺,英国政府才赶紧喊话造势补破网。这些安抚策略能否奏效,再隔两日即见分晓。

  文章摘编如下:

  自去年苏格兰议会提出要进行“独立公投”以来,“反独派”的声势在民调上一直遥遥领先“主独派”,一个多月前还领先达20个百分点。也因此,英国的卡梅伦内阁对此事一直不以为意,认为伦敦方面无需太过着力反对,或作太多政治宣传,只要留给苏格兰的统、独两派去辩论即可。毕竟,出身苏格兰的英国前工党首相布莱尔、布朗及前财政大臣达林等要角,都坚决为苏格兰应留在英国辩护。

  由于这种“公投不会过”的预期,再加上一种想要创造民主政治“文明典范”的骄傲心理,英国政府便对苏格兰公投采取坐视策略,遑论拿出热情来召唤或劝服苏格兰人留在英国。

  这次苏格兰独立公投,是根据联合王国民主协商之共识进行,条件之宽松,世所罕见。其特别之处有几:一、全英国有6400万人口,但仅苏格兰的400万登记选民,即可自行决定其去留;二、允许定居在苏格兰的50万外国人参与公投;三、相对的,不住在苏格兰而居住在英国其他地方的苏格兰人,也没有投票权,其人数达80万人;四、年满十六岁以上的居民即可登记为选民。

  这样的公投办法,表面上看显得极为民主而宽容;但若进一步思考,则未免给人粗疏的感觉,甚至存有疑虑。例如,外国人可以参与公投,反而是苏格兰公民因工作或其他原因移居英格兰等地,即被剥夺公投的权利;这样的条件是否合理,不无疑问。毕竟,这是一个事关民族认同和国家前途的公投,刻意排除一群本地公民、却又纳入一群外国公民,且其比例都相当高,确有可能降低民意的代表性。

  曾号称“日不落国”的大不列颠联合王国,近年来其实已经渐渐习惯失去帝国辉煌风光的日子。但是,一旦苏格兰决定从联合王国中分裂出去,英国将失去三分之一的领土,十分之一的人口,失去其核潜艇基地,失去北海油田的庞大资源,失去四分之一的电力供应,和近百亿英镑的旅游收入,国家整个政经体系也必须面临重组的局面。

  这样的损失,对英国的国力和国际地位将是重大打击,对英国人民的光荣感恐怕更是致命的一击。也因此,首相卡梅伦近日率朝野政党领袖飞到苏格兰,允诺给以更多的自治权和财政补助,希望说服苏格兰人民投下反对票。

  无论这次独立公投能否过关,经过此役,苏格兰和其他联合王国成员的关系恐怕都无法再像从前一样了。如果这次公投不过,至少可以唤起英国的警觉,更加谨慎地处理与苏格兰的关系,不要以为事情不会成真;而如果这次苏格兰一举冲破独立的门槛,恐怕亦未必是好事,因为双方从未认真、完整地思考过所有分手的问题,接下来对双方的各种冲击均难以逆料。

  许多人在毕业典礼上唱过的《骊歌》,正是由苏格兰民谣《Auld Lang Syne》所改编,英文版歌词第一句:“旧日朋友岂能相忘,从此不再怀想?”如今,骊歌初动,不知苏格兰独立公投是否会弄假成真,朋友相忘?